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面向新型智库建设的知识服务

时间:2015-10-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黄如花 李白杨 饶


原题:面向新型智库建设的知识服务:图书情报机构的新机遇

[摘 要] 新型智库建设是我国深化改革时期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一环,新型智库的基础资源是知识资源。图书情报机构作为存储和传播知识的媒介,在新型智库建设中迎来了新的机遇,文章分析了图书情报机构服务新型智库的可行性并提出了为其服务的五种基本途径。

[关键词] 新型智库;知识服务;图书情报机构

智库(Think Tank),又称为“思想库”、“智囊团”,被形容为领袖的外脑,是现代政府治理与决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并特别提出要建设一批专业型的智库。2013 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教育部2014 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启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2015 年1 月22 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1],明确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具有三个重大意义:一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三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智库是我们党和国家治理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进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基础,在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知识资源成为决定其研究报告质量与影响力的基本条件与重要保障。图书情报机构长期以来担负着对信息、情报、知识进行采集、存储、加工、传递等任务,形成了一大批包括数据库、机构知识库、文化产业报告、计量分析报告等在内的知识服务产品。图书情报机构面向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新型知识服务,可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智库提供帮助。

1 新型智库的背景

我国新型智库是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有其独特的背景和内涵。

1.1 智库的起源和性质

广义的智库自古代起就已经出现,例如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士”阶层、三国时期的“谋士团体”和唐朝初年的“文学馆”等,他们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为古代统治阶层提供立法、行政和决策的建议。狭义的智库是近代产物,也可称为现代智库,目前中外学者对现代智库的起源颇有争议,但一般认为现代智库是19 世纪中期后,随着社会经济的近代化发展而产生的,在二战后发展迅速,以美国“兰德公司”、德国“艾伯特基金会”、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2] 为代表。现代智库通过对数据、案例的分析和政治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为政府和其他社会团体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一般认为,现代智库具有独立性、非营利性、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策为目的四个基本特征。[3]

1.2 新型智库的内涵

2013 年4 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了重要批示,这是中央最高领导人专门对国家智库建设作出的最明确、内涵最丰富的一次重要批示,对我国新型智库的建设和科学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分析其内涵,新型智库具有三重含义,首先是强调中国特色,就是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精神和党和国家的需要;其次,“新型”相对于其他智库而言强调智库的组织方式、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制度规范要区别于中国传统智库、现有的体制内智库和国外的智库[4],应当是具有高度创新性、广泛包容性、现代化和独立客观的;最后定义了智库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产品的机构。总体而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5]


来源:图书馆 2015年05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