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用大智慧打造“湘字号”智库

时间:2015-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乔东

10月16日下午,湖南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会议,并作了关于建设有湖南特色的新型智库体系的讲话。张文雄提出,湖南具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推进智库建设,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要体现湖南特色,聚焦湖南的现实问题,形成有湖南特色的智库体系,打造“湘字号”智库研究品牌。

读完张文雄部长的讲话,笔者觉得其关于打造“湘字号”智库的提法,既符合中央对湖南发展的殷切期望,也符合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必将进一步有力推动有湖南特色的“湘字号”智库体系的快速发展,从而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岳麓书院大门的这副对联,意境深远,气势豪迈,很有力的证明了湖南具有“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事实也是如此,纵观中国近代史,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谭嗣同,黄兴,曾国藩,左宗棠等一系列湖南人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都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都对中国的发展方向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所以,从人文素质来看,从历史经验能来看,从人才储备来看,湖南打造高水平、高起点“湘字号”智库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这是湖南发挥自身优势的最佳选择。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说过,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但一个民族不关心脚下的事情,也是没有未来的。一个民族既要有脚踏实地的人,也要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什么是脚踏实地呢?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懂得国情,懂得省情。国情省情才是“星空”之下最坚实的土地,因此,打造“湘字号”智库决不能好高骛远,而要像张文雄说的那样立足湖南,聚焦湖南,服务湖南,从解决湖南的实际问题开始,从湖南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开始,从湖南如何呼应“一带一路”战略开始,从如何建设好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始,把打造“湘字号”智库作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最好抓手。

聚焦湖南,放眼全国。虽然“湘字号”智库主要是为湖南的发展搞好服务的,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全国是一盘棋”,要在做好省内工作的同时,对一些已经在全国产生了影响力的“湘字号”智库研究品牌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之成为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顶级智库,让湖南智慧影响中国,让湖南模式走向全国。

笔者以为,只要大家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就能够把智库建设成为吸引一流人才的洼地,用好一流人才的高地,培养一流人才的基地。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各类智库能坚持做“长线”、练“内功”,不用小聪明,中聪明,而用大智慧打造“湘字号”智库,使之成为有湖南特色的高水平、有影响的智库,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文章来源于: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