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萍:发挥语言文字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

时间:2018-06-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萍

语言是信息传递、文化传承以及沟通交流的工具。语言文字智库是以语言政策和语言战略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在语言文字方面进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在国际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全球治理民主化的今天,国际间合作与交流更趋密切,语言文字智库在公共外交方面所产生的作用日益凸显。将我国的政策策略更好地以其他国家所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对于提高对外传播能力和增强国际话语权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语言文字研究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得到相关国家的广泛支持,相关讨论和规划也在各个领域广泛展开,金融、贸易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各项重大举措都得到了有效实施。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所面临的语言问题也受到了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分布着亚洲、非洲和欧洲的6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的国语及官方语言有60余种,加之有些国家境内除国语和官方语言以外还有多种民族语言也被广泛使用,故而“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使用的语言共达1000余种,语言环境错综复杂。要实现政府间沟通和民间外交,首先要解决语言问题。有学者提出,“一带一路”愿景和规划的实施,都要以语言沟通为基础。语言相通,才能谈及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语言文字智库促进民心相通

语言文字智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促进功能和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深化沿线国家间智库交流。语言文字智库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研究沿线国家的语言政策,并提升沿线国家对我国语言政策的理解力,在国际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加强我国语言文字智库与沿线国家同类智库之间的交流,亦可强化我国政府与沿线各国政府之间的政策沟通。

第二,提升我国对沿线国家的信息传播能力和文化影响力。在国际交流中,如何将我国的政策策略翻译出来,使沿线国家更好地理解其内涵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语言文字智库以语言政策和语言战略为主要研究对象,汇集众多权威专家学者的智慧,在我国政策策略的阐释说明方面势必发挥极大的积极作用,从而提高国际话语权。

第三,促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语言文字和宗教各异,因此国家间的交流合作相对困难。针对这一难题,我国可以利用语言文字智库对社会舆论影响力不断增大的优势,针对沿线各个国家参差各异的现状以及不同的利益诉求,深入细致地开展多样化且具有针对性、具体性的舆论工作,争取民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语言文字智库不仅会在加强沿线国家间交流、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以及引导舆论、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会在更广泛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扎实推进语言文字智库建设

为促进我国语言政策和语言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建设语言文字智库的一系列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这也为语言文字智库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2015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了《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同年5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依托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武汉大学共建共管)等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在上海、武汉两地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首批试点工作。其中,武汉试点即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呈送的赵世举撰写的咨询报告《全球竞争中我国面临的重大语言问题及应对建议》入选《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咨政建言类十大重要研究成果榜单。同年11月2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江苏师范大学中国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研讨会暨中国语言智库高峰论坛”在徐州召开,并成立了中国语言智库联盟。随后,江苏师范大学协同国内外专家编撰出版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该手册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注:此数字为2015年出版的该手册的统计数据,其中未计入中国,也并非国家官方数据)的官方语言、通用语言、民族语言、语言历史、方言、语言状况历史沿革、语言与民族或社会的关系等都作了详细的介绍,为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国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未来,我们必须进一步发展语言文字智库,更快更好地完成《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中所提出的“力争打造若干个定位明晰、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效能优良的语言文字智库,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未来语言文字智库体系的构建打下坚实基础”这一目标,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发展。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05月3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