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湘智:厚植地方社科院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9-03-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湘智

当前,我国各类智库竞相发展、谋求优势、抢占先机,地方社科院作为智库大军的重要力量,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巩固壮大,必须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切实遵循智库建设规律,及时调整优化发展战略、发展定位与发展举措,塑造自身的强大竞争力。

以破格换破局:切实化解“定位未定心”的现象。在智库建设方面,地方社科院独具优势,是其他机构难以替代的。地方社科院自身也一直以智库作为自身定位,但现实中,绝大多数地方社科院又仍然是按照传统的学术机构来运行的,成为地方社科院核心竞争力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潜在隐患。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将智库作为地方社科院核心功能的战略定位,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放到智库建设上来。按照现代智库建设要求,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在内部组织机构的重组、人员结构的调整、智库产品的比例、评价导向的配置等方面,大幅提高地方社科院智库功能,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强外脑。

以品质换品牌:把出大成果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当前地方社科院做智库研究“避重就轻”的趋势比较明显,一般性、技术性的成果较多,高端成果较少;较为热衷投入少、见效快的“快餐式研究”,缺乏坐冷板凳、谋金点子、出大成果的定力。要牢固树立精品立院理念,切实增强战略集中意识,瞄准提升智库成果在决策部门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着力调整产品结构与科研布局,把每年聚焦几个大问题、集中力量打磨推出几个大成果,作为地方社科院智库建设的基本方向,作为地方社科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通过建精品智库、出智库精品,有效满足决策部门的急切需求、弥补我国智库的产品短板、凸显地方社科院智库的独到价值。

以优势换强势:尽快建立适应现代决策需求的运行机制。一是延续和扩大对口服务的好做法。智库与决策部门建立对口服务关系是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对提高智库研究的针对性、降低数据实情获取难度、推进成果顺利转化、丰富智库发展资源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地方社科院应该进一步推动各部门与相关决策部门、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二是关注和运用精准选题的好经验。一些地方采取的领导点题圈题,从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里选题,每季度请地方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的研究室主任到智库来务虚等做法都值得地方社科院学习借鉴。三是建立和完善一线调研的好机制。能做真正的调查,熟悉掌握一线最新情况是智库永远自信的保证。要着手建立基层调研基地和固定观测点,更加重视跟班式调研、合作式调研,搭建双方共赢的调研平台,组建覆盖面广、稳定运行的调研网络。要建立专家深入基层一线的倒逼机制,多做长时段的跟踪调查、大样本的定点调查、深层次的挖掘调查、个案法的惯行调查、综合性的比较调查,写出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时代策论。四是推动和形成快速反应的好习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智库研究的重大事件、重大议题、重大需求面前,地方社科院必须迅速整合力量,第一时间开展研究、第一时间拿出成果、第一时间送上决策者案头。

以补位换有位: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新服务。决策的需求与变化决定了智库建设必须及时跟进调适。当前,有四个方面的需求,地方社科院有能力提供但还未提供到位。一是要大力开发舆情分析深度专报。经济民生、思想动态、社会稳定、政治安全等方面的舆情,议题重要、话题鲜活、领导关注,对提高智库服务的有效性、扩大智库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要积极参与、有所作为。二是要重视做好热点事件的回应剖析。国内外突发性热点事件是决策部门关注的重点,要善于从专业的视角分析其历史脉络、事件成因、未来走势、潜在影响,科学提出应对措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三是要聚力做强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需求空间大、项目资金密、准入门槛高,地方社科院完全有基础、有队伍、有条件成为承接主力,要通过政策第三方评估、发布专项指数、评选优秀实践案例等路径,打造地方社科院智库服务新品牌、新领地。四是要积极提供平台增值服务。要积极推动企业和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高效沟通,系统化总结推介地方政府的创新经验、创新模式,起到链接资源、帮助发展的独特作用。

以底子换底气: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条件。要以更强的韧劲、更大的魄力,努力化不利为有利,尽力为地方社科院智库建设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一要做好“对上争取”,提高资源力。在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背景下,地方社科院缺乏专门的、能够对人才有足够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对人才引进和发展后劲形成直接挑战,要千方百计争取人才引进的专项经费。要争取放宽人才招聘条件,缓解实用型智库人才紧缺的局面。同时,要高度重视与各大智库评价机构的主动对接,及时填报有关数据、全面反映智库业绩,避免评价结果与真实实力落差过大。二要做好“对外推介”,赢得影响力。在院网、院报、院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持续推出针对内设部门、专家学者的专题宣传报道,及时发布智库成果与论坛活动,做活地方社科院声誉传播,有力提升地方社科院的美誉度,有效增强地方社科院的外部资源吸纳力。三要做好“对内激励”,汇聚向心力。适当招收一些数学、统计、大数据分析专业背景的交叉人才,提振现有团队开展综合性、数字化、前瞻性政策分析的信心。要根据社科领域新增智库类荣誉的新变化,及时调整完善现有奖励办法,对优秀智库成果、优秀智库人才比照优秀社科成果的相应档次予以奖励,在心齐劲足中把地方社科院智库做得有声有色。

(作者系湖南省地方社科院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