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宇文:发挥政府智库作用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时间:2017-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宇文

当今时代,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科技革命浪潮汹涌,社会格局日新月异,资源环境压力愈增,党委和政府决策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交叉性、综合性、复杂性程度越来越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越来越成为新形势下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依托。作为省直厅局机关之一,同时又是省级重点智库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的牵头指导下,大力推进智库建设和管理,根据政府智库的职能定位,不断加强政策研究、政策解读和政策评估工作,为提升党委和政府决策水平,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以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加强服务重大决策和公共政策的调研和咨询工作。近年来,研究中心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通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年初出题及年中临时交办调研任务(如今年年初分管的常务副省长批示研究任务8项,年中9位省领导交办的研究任务16项),接受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省委宣传部下达的各类智库课题,承接省委省政府重要组成部门的重大委托或招标项目等多种形式,每年完成50项以上的公共政策出台前的前期研究、中长期发展战略与规划编制任务,每年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30次以上,许多研究成果被省委省政府采纳,或直接成为政府的政策文件。例如,2016年省第11次党代会召开前,我们开展创新发展专题调研,通过研究提出的“创新引领”发展战略,被纳入党代会报告。又如,我们通过历时近一年的调查研究,完成了湘江流域科学发展总体规划,填补了我国内河流域科学发展规划的空白,已作为省政府文件正式颁发,该研究成果获得了201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奖二等奖。五年来,我们的政策研究成果共获得中国发展研究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国家信息系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6年,《新兴产业发展系列对策研究》获评为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农村住宅产业化系列调研》《多措并举推动湖南去杠杆对策研究》获评为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

二是以战略规划解读为重点,加强对党委和政府的长远性、战略性、全局性决策的研究阐释工作。近年来,我们努力发挥政府智库在党委政府决策和人民群众关切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通过举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编辑出版湖南蓝皮书系列丛书及其他专题出版物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我省重要发展战略抉择的研究阐释,加强对我省重大决策与公共政策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解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例如,我们每年组织20多人次到省直机关、地市或企业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30多人次到省委党校、省公务员培训班、省军转干部培训班、部分高校及其他相关单位做省情介绍、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解读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告与讲座。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研究阐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课题招标,课题中标后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拓展富民强省之路》一书的研究撰写工作,为深入阐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出了贡献。

三是以事中事后评估为重点,加强对重大改革发展决策和重大公共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工作。近年来,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和授权,我们开展了对财政省直管县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对长沙市下放45项管理权限改革、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扶持、流通产业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健康服务业发展、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等15项重大决策实施效果的评估,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放管服改革等6项重大改革举措实施效果的评估,得到省领导20多人次肯定性批示,对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和提高公共政策执行力,促进湖南更好更快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2014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对长沙市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我们对其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时任省委书记和省长充分肯定评估报告,并采纳了报告提出的建议,分两步在全省14个市州全面下放和扩大范围下放部分省级管理权限,为改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从全国看,研究中心根据省领导指示开展的这些政策评估工作,是开展得最早、最全面的,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表扬和推介。在过去三年成功开展公共政策评估实践的基础上,今年8月16日,省人民政府正式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实施效果评估办法》,使公共政策评估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轨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