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周中心:用“六个努力”抓牢抓实宣传思想工作

时间:2020-01-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中心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用“六个努力”抓牢抓实工作职责,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一、努力当好理论阵线的指挥员。作为理论阵线的指挥员要把准方向、把牢“三关”。一要把牢导向关。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元化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干部群众全面领会、深刻把握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二要把牢题材关。要紧扣社会实践,将党的理论和工作部署与基层工作的需要、人民群众的关注焦点、社会生活中的亮点有机结合起来。三要把牢应用关。要加大理论成果转化的力度,围绕宣讲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党的科学理论与群众社会实践有机结合。

二、努力当好意识形态阵线的战斗员。在意识形态领域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压实责任用好考核。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责任分解,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考核机制,强化促进作用。二是加强各类阵地的导向管理。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职责,把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三是下好节点管控的先手棋。要定期听取情况、分析形势、通报信息,有针对性地完善预警机制,事前多过细、事中多过问、事后多总结。

三、努力当好宣传思想战线的调度员。一是要当好上接天线的调度员。全面落实“党管宣传”原则,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要善于把握重要讲话节点、重要会议节点、重大事件节点、重要读物出版节点,让宣传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有热度。二是要当好部门联动的调度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三是要当好情报信息的调度员。要将情报信息工作触角延伸到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确保新闻线索在发现、上报、研判、处置、发布上都处于“第一时间”。

四、努力当好核心价值观的工程师。一是搭建大平台。要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阵地,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的宣传,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二是培育先进典型。充分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鲜活的事例形象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三是打好组合拳。倡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推进“五进工程”,广泛开展“家训·家规·家风”等系列活动,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五、努力当好先进文化发展的总导演。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在先进文化发展上当好导演,把好主流方向。包括: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现代文艺、大力补齐文化短板。

六、努力当好舆情处置的守门员。一要抓住源头速战速决。要善于追根溯源,真正通过早抓源头、善抓基层、实抓一线来处理好舆情;对突发舆情,要抓住“黄金时间点”,让广大受众第一时间明白事实,避免以讹传讹。二要加强预判防患未然。要抓准舆情点、抓早预防点、抓实处置点,通过会商机制、研判机制,及时掌握主动权。三要善于凝聚力量。要通过电视问政、网上政务、时事座谈、召开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求最大范围地凝聚群众的力量。

(作者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1月1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