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九届(2024)科学数据大会暨科学数据中心发展论坛将举行

时间:2024-04-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第九届(2024)科学数据大会暨科学数据中心发展论坛将于2024年9月19至21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本届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委会共同承办。

科学数据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对于推动科研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14年起,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每年组织召开科学数据大会,与产学研用各界同仁一道致力于促进科学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累计吸引了近40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会,涉及数百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科学数据规范管理与开放共享、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重大发展战略的年度盛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将围绕开放科学与数据开放、科学数据要素化、科学数据与智能科学、科学数据软件与基础设施、科学数据政策等主要议题广泛而深入地探讨科学数据在开放科学中的新进展、新成就、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路径。

科学数据中心是促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重要载体。本届大会增设“科学数据中心发展论坛”,旨在推动科学数据中心的高质量发展。自2019年以来,国家及各部委、省市已建立一系列科学数据中心,这些中心在科学数据资源建设和开放共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将为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本届大会邀请到杨卫院士担任主席,同时得到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等多家单位的指导和支持。

2019年召开的“第六届科学数据大会”开创性地设立了“社会科学数据”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研究员受邀作大会主旨报告。第七届(2021年)和第八届(2023年)科学数据大会均设置了“社会科学数据”分会(第七届时,投稿论文遴选工作已完成,但受疫情防控限制该分会最终未能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和研究生的论文和数据项目展示曾入选“社会科学数据”分会,该分会在社会科学数据领域已形成影响力。

目前,第九届(2024)科学数据大会的分会设置建议接收和合作期刊征集工作正在进行,截止日期为2024年3月31日。分会设置基于但不限于前述主要议题,建议应包括分会名称及介绍、召集人及简介,以及意向报告。意向合作期刊应提供期刊简介、收录论文目标及要求等内容。有意参与者可以通过电子邮件datacon@cnic.cn与会务组联系,或拨打电话010-58813783咨询李老师获取更多信息。分会设置建议和合作期刊将由大会程序委员会审议确定,后续将根据分会设置发布第二轮通知征集会议报告。

期待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设置哲学社会科学数据领域分会,促进学术交流合作与创新,以利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