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陆福兴:乡村振兴是一场需要“差异化”推进的“持久战”

时间:2021-01-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陆福兴

编者按:三高四新、一核两副、乡村振兴、自贸试验区……针对今年湖南两会热点,红网时刻推出《两会访谈》系列访谈报道,邀请湖南各领域专家学者做客红网融媒体访谈室,以更丰富的新闻产品、更深度的权威解读、更炫酷的视觉呈现,为读者带来全新的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访谈丨陆福兴:乡村振兴是一场需要“差异化”推进的“持久战”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教授陆福兴(左)做客《两会访谈》。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摄影摄像 张必闻 管一桦 主持人 张盟 剪辑 钟家英 陈啸鼎 长沙报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工农城乡关系变化特征的科学把握,让乡村振兴迎来巨大风口。”湖南省两会召开期间,红网邀请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陆福兴教授做客《今日话题》,一起探讨农业大省湖南,如何在这一“风口”上扶摇直上。

与脱贫攻坚相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间更长、范围更广、难度更大,必须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打赢这场“持久战”。

“要注意乡村振兴的持久性,不能急功近利,因为党中央的规划有规定,乡村振兴要注意两个关键阶段,第一个是2035年,第二个全面振兴是2050年,所以不能急功近利。”陆福兴告诉记者,国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订了“作战图”,明确了“时间表”。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重点从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8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乡村振兴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久久为功。

陆福兴还指出,湖南农村数量众多,地域差异明显,现有发展程度不同,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精准振兴。

他举例道,长沙地区的农村与湘西地区的农村在产业基础、交通条件、城镇化水平上都有明显差异,所以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应该立足于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差异化途径推进。

基础不同,特色不同,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对“振兴”的定位不同。

“不能标准化途径,因为乡村的地域文化和地理条件是有差异的,所以乡村振兴不能像脱贫攻坚一样,统一一个脱贫标准。”陆福兴认为,与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的考核参数更加多元,并非单指“收入水平”,乡村振兴除了农民生活富裕,其他的还有侧重点,有的是产业型振兴、有的可能是生态型振兴、有的可能是乡风文明振兴等等。

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粮食安全,湖南是产粮的大省。

“在乡村振兴中间,湖南首先要承担起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要有担当,要发挥湖南的作用。”陆福兴说,扛稳粮食安全整治责任,端稳“中国人饭碗”永远是湖南农业的首要任务。同时,要利用好湖南的特色,推进精细农业,要用湖南的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来发展农业。

随着“十四五”的开局,随着全面乡村振兴的开启,湖南农业、湖南乡村振兴将迎来新的发展格局。

“农业高质高效,农业一定要质量高,要有效益;乡村要宜业宜居,要能够引导农民就业,还要能生态宜居;农民要互助互娱,要生活得好,有钱花。”陆福兴告诉记者,他对湖南农业发展新格局满怀憧憬和期待。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