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侯喜保: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时间:2023-12-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侯喜保

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形成新的区域物流发展形势下,具有国际国内双向辐射功能的陆港在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中越来越凸显出重要作用。目前,我省构建了怀化国际陆港的“四梁八柱”,形成了“服务全国、对接东盟、商通天下”的开放格局,增强了与全球市场的对接能力,走出了一条不同于沿海地区的内陆开放发展新道路。但相较于西安、赣州等成熟陆港,怀化国际陆港在规模质量、平台功能、港产城融合、政策机制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需从“六个转变”上下功夫。

  着力推进港产城一体化

  推动从“货带动”到“产牵引”转变

  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是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环节。作为湖南“西大门”的怀化,是中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是国家“一带一路”北通欧亚、南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对外开放上具有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目前,怀化临港工业区建设刚刚起步,产业带动力不强,本地货量出口占比不到20%。未来怀化国际陆港要坚持以产业牵引物流发展,构建港城产一体化的经济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园,提质升级食品加工、箱包皮具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型显示、新能源、大健康等新兴产业;把陆港作为产业招商引资的卖点,利用其物流成本、劳动力成本低的特点来降低入园企业成本,从而吸引优质企业和产业到陆港发展,实现“筑巢引凤”;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健全城区的生产、生活、生态配套,提升辐射带动作用,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构建畅达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加快地方产权的铁路专用线、统配仓、快递分拨中心等建设,促进多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

  着力提升设施联通能级

  推动从“一条线”到“一张网”转变

  基础设施联通是互通互联的前提基础。湖南规划建设了五大国际贸易通道及货运集结中心,“向北”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长沙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向东”对接长江经济带,打造城陵矶江海联运集结中心,“向南”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株洲(联动衡阳、郴州)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向西”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怀化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向上”打造长沙黄花机场(联动张家界)区域性国际航空客货运集结中心。目前,湖南通道设施建设成效初显,但也存在一些断点、堵点,如部分市州接续班列尚未开行、陆路枢纽与港口间衔接不够顺畅、“门到门”运输服务供给缺乏等。未来,应继续加强五大国际贸易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建设,加快共推湘桂运河项目规划建设落地;提质升级京港澳高速公路、沪昆高速公路“一纵一横”综合物流大通道,提升焦柳、湘桂等铁路货运通道功能,推进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及瓶颈路段、运能趋于饱和的既有货运铁路线扩能改造;继续将怀化国际陆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

  着力促进政策沟通对接

  推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转变

  政策沟通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发展战略与规划落实的基础。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将怀化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怀化正式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协作机制;2022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湖南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愿景正一步步照进现实,但运作机制等方面仍有不足之处,如班列运价和覆盖货类方面未能享受同等优惠政策、体系内运输标准规范不统一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省际方面,应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港口、海关合作,健全和深化湘桂两地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推动铁路与海运运输标准规则衔接,鼓励运输企业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学习借鉴赣州南康的通关政策,探索“跨省、跨关区、跨陆海港”的通关新模式,将钦州港的闸口延伸至怀化国际陆港,真正实现内陆、沿海港口通关一体化;统一铁路各路局优惠政策,提高西部陆海新通道运价下浮比例,放开运输品名限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动更多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扩大“跨省通办”“区域通办”范围,实现更多服务异地能办、就近可办。省内方面,重点围绕建设中西部地区面向东盟的重要物流枢纽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陆港建设过程中的重大政策问题。

  着力增强贸易畅通动能

  推动从“小口岸”到“大通关”转变

  贸易畅通一直是湖南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怀化东盟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共计发运209列,同比增长280%。广西钦州港和怀化国际陆港结成姊妹港,打通了“一头一尾”,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中西三线中,70%的货源经过东线,未来很有前景。应围绕实现“三个一千”目标(即到2025年港区班列开行达1000列以上、货物吞吐量达1000万吨以上、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进一步支持集结中心增加口岸通关资质,增强通道自身的造血功能和核心竞争优势;打造一流物流枢纽,加快建立新型国际物流通道模式,培育或引进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一流平台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加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沪昆通道沿线城市接续班列开行密度,推动从“物流通道”向“物流枢纽”高质量蝶变。提升辐射能力,打造“中心仓+卫星仓”集散体系,在长沙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怀化东盟产业园、湘粤非铁海联运站点等重点区域打造RCEP货物分拨中心,加强“预渡箱”操作,打造临空、临铁产业聚集地,实现由“过道经济”向“通道经济”的跃迁。

  着力打造特色港新生态

  推动从“单打一”到“双奔赴”转变

  怀化国际陆港早已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正可以此为自身品牌特色,把怀化国际陆港打造成一个以冷链为特色的国际陆港。与传统物流相比,冷链物流从集装箱、堆场到运输方式都有所不同,技术要求更高,投资成本更大,规模效应更强。做好系统规划,将怀化国际陆港与怀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双平台”结合起来,打造“冷链港”的升维新生态。依托怀化国际陆港,打通国内国际冷链物流通道,促进冷链物流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集群发展,推动形成以冷链物流为特色的独特竞争优势。加快建设特色冷链物流专业园区,把仓储、基地、粗加工、屠宰等冷链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怀化国际陆港港口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申报设立水果、粮食、肉类等指定监管场地,加强智慧化、绿色化温度控制系统设施设备应用,降低电力成本,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

  着力加强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从“独奏曲”到“交响乐”转变

  湘桂之间在历史上、地理上、文化上存在着牢固的纽带,湘桂走廊既是地理交通要道,也是南北文化交流通道。近年来,永州和桂林深入挖掘湘桂文化走廊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旅资源开发合作上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但也面临缺乏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和系统开发的困境。从周边看,重庆市明确对满足条件的旅行社按标准予以奖励;授予境内外友人“重庆旅游推广大使”称号,鼓励他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重庆旅游“代言”,深化了陆海新通道旅游合作。未来,可推动文旅跨省协同发展,要聚焦文化传承、文化创意、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领域增进交流互鉴,在精品旅游环线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基础设施融通、宣传推广合作、资源整合和人员交流、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合作等方面发力,加强文旅资源共享、产品互推、客源互送,携手共同做大做强旅游大市场。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任),湖南省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