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建江:加速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时间:2024-01-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建江

“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是“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期待。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国企、园区、要素市场化配置、财税金融、科技管理、文化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以降低企业负担、用工、物流等综合运营成本为主攻方向,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湖南集聚。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一带一部”优势,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业已形成。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湖南经济运行系统仍有短板等挑战,湖南需进一步创新理念、开拓思路,加速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全面提升开放理念。精准研判世界大变局的冲击,抓住新发展格局与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机遇,提升开放理念,形成全面开放态势。不以经济指标要求、短期目标任务为单一要求,可从制度建设、改革开放生态系统完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去构建多元考核体系。立足于“两个大局”来思考与谋划将湖南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加快长沙市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谋划将长株潭都市圈作为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核心乃至龙头,打造成为内陆高水平开放的核心区域。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顺应、引领与我省主导产业、核心领域关联的新一轮工业革命。通过改革创新把新规矩、新机制、新模式、新动能立起来,破除旧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破除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等瓶颈制约,全面提升开放理念,形成全面开放的良好氛围。

  开掘全面创新驱动发展内生动力。一方面,紧扣打造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这一全省战略,形成湖南全面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持续发展赋能。加快培优补短进程,在创新生态系统、创新环境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教育强省战略、交通强省建设等方面走出湖南新路子,不断抢占技术、平台、人才与标准等的制高点,夯实开放高地的创新基础。另一方面,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上持续发力。以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为抓手,推动落实三市规划、交通、产业、数据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三市在利益联结、全产业链建构、共建共享等方面建立开放包容新体系;面向全球发展湖南风险投资市场,以现代金融体系的建构为抓手推动要素市场化、一体化的实现,形成区域经济的集聚效应,辐射带动全省各地协同发展。

  用好用活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大平台。其一,将中非经贸博览会打造为中非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发展的世界性合作平台,使之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的世界窗口,世界性国家与区域合作的名片。其二,进一步做好湖南自贸区探索。找准内陆地区自贸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标志性工程,策划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制度集成创新。其三,提速建设中非工贸产业园,持续扩大国际经贸朋友圈。合理预判地缘政治动荡局势,谋划诸如基础设施重建、粮食安全等问题为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带来的潜在大需求,谋划好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大产业,并指导重点企业加强与东盟、欧盟、非盟经贸对接。

  夯实产业基础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围绕制造业高地建设,构建湖南现代化产业体系。精准研判大变局演进趋势,谋划产业发展机遇,围绕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滚动实施好“十大产业项目”和产业发展“万千百”梯次培育工程。通过产业政策引导产业集聚。推动湖南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矿业、水利水电、建筑业、钢铁等富余优质产能走向世界,推进湖南制造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双向作用。加大对“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外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总部经济、研发中心、采购中心;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湘商回归、校友回归,大幅度提升湖南产业在全球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推动服务业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通过扩大进口带动出口来进一步推进我省经济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