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徐红丽:以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时间:2023-06-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红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结构性就业矛盾是指人力资源供给与岗位需求之间的不匹配,导致“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积极化解就业结构性失衡,是做好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利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契机,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成为“十四五”期间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夯实数字化基础底座,以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设立相关专门机构、组建专业团队,为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突破提供人才支撑。重点打造职业教育数字化示范区、融合应用实验区等创新型项目,升级建成湖南省“数字化+职业教育”大平台,形成“湖湘职教云”数字资源新基座,构建网络化、智能化、泛在化、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加大职业教育资源开放力度,整合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应用系统,模块化搭建数字校园信息系统,统一数据标准、系统接口,提供优质、适需的数字化资源,促进职校之间的交流与文化传播。

  以创新教育模式数字化为主攻方向,加快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省级职教云平台上开发可听、可视、可练的实操数字资源,采取“云课程+智能技术+虚拟现实”的教育手段,创设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相融合的技能实训空间,为学生提供“虚实共生、具身感知”学习体验,增强学生对复杂的操作技术和动态过程的理解。另一方面,依托数字孪生与全息技术,职教课堂可以把了解职业教育的工程师、企业师傅、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和优秀校友等云端专家“请”到课堂中,把企业的生产线引入学校,开展沉浸式教学,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改革人才评价方式,以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将脑机接口技术、数字孪生与全息技术相结合,“生成”虚拟映射的学生个体。全面分析与预测,多维度实时反馈学习效果,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协助教师掌握学生发展和教育质量,为协调智能化学习评价与学习管理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为创新型和个性化人才的成长构建更为适宜的环境。依托职业教育数字化新生态,探索以学分为基础,以学历、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为主要内容,构建学分与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证书、学历证书、技能等级证书等之间的自由转换通道,实现各类学校、各种类型学习成果的认证、积累和转化,推进国家资历框架与劳动力市场的交互对接,使学生在数字化时代成为终身学习者,能够灵活调整未来的职业路径,并实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

  以打造智慧治理新生态为抓手,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职业院校要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驱动者。“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的政策导向和目标要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增加了“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表述。作为与市场结合最紧密的教育类型,通过“政企行校社”一体化的数智体系,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支撑体系,科学评估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动态监测就业、产业、行业需求的变化,并根据不同职业与专业的特点,健全职业教育专业动态化调整机制。通过建立职业教育新型高端智库,扎实做好职业教育与国家发展战略、重大产业战略匹配工作,实现职业教育从“伴随产业”向“引领产业”的转型,为职业教育数字化治理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数字化治理走向智慧型治理。特别是以职业院校的发展方向为抓手,以校本数据中心为支撑,健全常态化、全覆盖的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数据的源头采集和实时采集,加大大数据应用的深度,将数字化融入治校全过程全方位。

  (作者系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副教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