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徐晔:创新要素配置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时间:2023-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徐晔 文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旨在形成以创新为引领、以稳固的产业基础为支撑、以强韧的产业链为衔接、产品服务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有助于破除资源配置障碍,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互联互通,保证经济良性发展。而创新要素配置能够以高端要素培育推进产业基础建设,以协同创新牵引产业链延长,以市场化配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进而打造具有旺盛生命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格局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对创新要素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具体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创新发展技术手段和工具,促进传统低端产业向高端转型,以技术创新突破产业链“阻点”。二是以人才创新为基础,培养具备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队伍,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创新型、高端型人才储备。三是以现代金融为支撑,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资金链与产业链良性循环。四是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完善市场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制度安排和政策支持。五是以数据创新为枢纽,打破各要素间衔接壁垒,疏通产业链“断点”,切实发挥“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满足上述新要求必须充分释放创新要素配置潜能,构建产业链与要素链协调互通新模式。

  创新要素配置助力产业发展的三重机理

  首先,创新要素配置有助于夯实产业基础。一方面,创新要素配置能提高基础技术创新能力。根据索洛增长原理,技术进步是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而创新要素配置能促进技术创新、引进、扩散和应用,提高产业研发积极性,从而加快推进基础原材料、关键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关键软件等核心技术研发与转化,加强产业基础技术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优化创新要素配置能避免产业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产能过剩、产品雷同问题,减少如充电桩废弃、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等资源浪费情况。合理优化创新要素配置,完善5G基站、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有助于创新资源的充分高效利用,提高产业基础的资源整合能力。此外,劳动与资本要素的自由流动、制度要素的稳定保障、数据要素的多向互通,有助于提高产业对不确定性的预见性与应对性,从而根据市场变化与需求做出及时调整,同时提高产业对知识、信息、经验等创新资源的获取和利用能力,增强产业基础的适应性与进步性。

  其次,创新要素配置有助于锻造产业链韧性。其一,创新要素配置提升产业链灵活性,提高产业链的风险抵御能力。产业多样化是抵御外部冲击、应对经济风险的重要手段,创新要素配置能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创新与良性竞争,形成多样化的产品、服务、市场和渠道,提高产业链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其二,创新要素配置推进产业链数字化升级,提高产业链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数字化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创新要素配置推动产业链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数据驱动提高产业链的运行效率与管理水平。其三,创新要素配置加快产业链绿色化转型。绿色低碳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创新要素配置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在产业链中广泛应用,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提高产业发展的生产效益与社会效益,进而锻造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最后,创新要素配置有助于提升产品服务质量。一是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与效率。创新要素是影响创新产出的重要因素,创新要素配置旨在利用各类要素实现最优组合与最大化利用,创新要素配置的存量将影响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创新要素配置效率则影响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二是提高产品与服务的附加值。创新要素配置模式将影响为用户提供产品或服务的方式及内容,通过要素自由流动与资源高效配置,提高企业在价值链中的地位与话语权,从而提高产品与服务的附加值和溢价能力。三是提高产品与服务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创新要素配置通过对组织架构、管理流程等的制度化改革,以及对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等的变革与创造,提供多样化和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进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多措并举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高端化配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基础为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底层支撑,创新要素高端化配置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提供基本要素保障。一要通过高端技术创新推进基础产品和技术研发,从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核心基础工艺等领域着手,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形成技术牵引与底层支撑协同互推的高端化产业基础格局。二要建设促进要素高效流动的高质量数据平台,打造一流的技术研发、推广和转化的信息平台,降低信息成本,实现数据资源、数据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良性互动。三要重视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培育,提高创新型人力资本供给能力,建立开放式的人才培育体系,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创新能力与专业能力兼备、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俱佳的高端人才,优化人才激励机制,鼓励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产业基础的升级改造。

  协同化配置: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创新要素协同化配置有助于实现产业链“扬长补短”,这也是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要“自扬其华”,通过创新要素协调互通进一步扩大现有优势,锻造产业链“长板”。我国许多领域的产业链相对完整,且资源丰富、物流便利,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链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产业链韧性。二要“取长补短”,以技术创新为主,其他要素联动补齐产业链“短板”,提高产业链的稳定性。当前,我国高端技术创新水平有待提升,需要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着力加快高端制造和技术研发,协同制度改革与市场机制,激发“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优化创新激励机制,引导中小型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发展。三要“长短相继,接轨国际”,通过全球创新要素集成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推进产业链全球化布局,依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资金、人力、技术等创新资源在全球市场的高效配置与优化整合,夯实我国自身产业链优势,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市场化配置:推进产品服务融合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还需对产品与服务进行把控,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有助于将产品与服务有机结合,提高产业稳定性并创造更好的发展前景。一要构建统一大市场,推动产品服务渗透融合。加快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协同制度为保障的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围绕用户需求创新产品与服务供给,逐步推进产品服务化、服务产品化。二要加快前沿智能科技嵌入,提升产品与服务附加值。将智能科技融入产品与服务中,推动产品的智能化与服务的智能化,形成具有更高附加值和更强体验感的产品服务体系,以此增强消费者黏性。三要以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品服务有机结合。利用数字技术驱动创新要素加速流动和精准匹配,围绕目标及潜在客户的产品与服务需求进行数据挖掘及分析,精准划分客户群体,实现产品与服务高效匹配,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视阈下创新要素配置的统计测度与评价研究”(19ZDA12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