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罗来军:加快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3-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罗来军 朱倍其

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活力的重要力量。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特征,掌握技术优势,具备市场潜力,聚焦于专业化生产,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排头兵。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化转型,加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特定领域快速发展和突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面向。

  数字化契合“专精特新”发展方向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应用,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数字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工信部出台的《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为中小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拓展市场,并在竞争中取得优势,从而逐步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性支持。

  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专业化分工链条上,数字技术能够通过与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整合供应链、产品制造和市场等生产与运营环节,提升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专注于产业链上的生产环节,为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生产效率提供技术支持。数字技术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行为,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个性化水平,从而获得更多的细分市场,促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巩固其相对优势。由于具有较强的成长性,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和数字化工具促使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助于扩大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同时还能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效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这也能够为其他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数字化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小灯塔”,共同推动整个中小企业群体的竞争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夯实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

  随着数字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头部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其主导地位逐渐加强,正越来越多地出现于全球数据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企业间的不平衡性加剧。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间的不平衡性加剧会导致一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由于数据要素具有非竞争性、非排他性以及网络外部性等技术经济特征,头部企业基于其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能够依赖数据要素的这些技术经济特征迅速发展。由于面临着资金和资源的限制,一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很难进行大规模的数字化资产投资,难以通过自身数字化转型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发展趋势,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需要重点突破。数字化转型需要在技术设备升级、软件采购、系统维护、数字化人才培训和企业内部相关配套设施中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成本,一些企业可能没有足够的数据积累和管理能力,无法发挥大数据的优势,难以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转型。数字技术服务公司通常提供通用型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方案,旨在满足广泛的业务需求和行业标准,但难以满足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数字化升级改造中的各种独特挑战和需求。由于数字化转型投资周期长、成本高,企业所面临的转型风险较大,这也一定程度导致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不足。根据《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0)》,我国仅有8%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实践阶段,这一数据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可能略高一些。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夯实数字化转型的资金能力、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有效整合和利用数字技术的优势,是借助数字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能够畅通我国国内循环机制,填补产业链上的“断点”和“堵点”,增强国内产业链的韧性,提高我国产业链竞争力。但当前我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群建设还有待加强。一是缺乏协同效应,企业间信息共享和合作交流的渠道有限。二是资源分散和整合不足,缺乏有效的整合机制。三是技术创新能力有限,在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短板,这导致集群中企业的技术水平相对较低,难以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亟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上发挥集聚效应,通过畅通信息共享和合作交流的渠道、整合企业集群中的分散资源、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以保持竞争优势,不断提升附加值。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于构建和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当前,加快构建和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现实问题。推动实现数字经济时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开放、公平、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包括优化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环境、数字创新环境、数字政务环境和数字安全环境五个方面。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意在为实现业务的高效运营、数据的安全保护和更好的竞争力提供高效、优质、较低成本的数字基础服务。数字市场环境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发展秩序,有助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开放、公平、竞争、有序的产业发展空间,优化数字市场的生态系统。数字创新环境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减少创新壁垒、支持建立数字创新生态等方式,推动数字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数字政务环境通过建设综合性数字平台、优化政务流程和标准化、强化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等减少其制度性交易成本。数字安全环境通过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安全创新,为数字经济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保障。

  推动“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点在于突破数字鸿沟与低端技术锁定,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红利。突破中小企业的数字鸿沟,基本方向是通过制定精准定位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帮扶项目,提供数字化转型所需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扶持,减轻其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压力。加大对数字技术创新的投入和支持,推动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采用和应用高端数字技术,鼓励其投身于数字技术创新,从而打破低端技术锁定,为其提供更多参与数字经济红利的发展机会。数字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迫切需求,且发展潜力大,在特定领域或行业中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要积极推动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数字技术应用的共享和协同,通过提供融资便利、创新基金、创业扶持,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降低技术门槛,提升创新能力,助力数字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是鼓励和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数字技术集群建设,通过培育兼具数字技术能力和专业生产能力的中小企业集群,形成其在细分市场的规模效应,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群的技术优势,形成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通过鼓励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园区、行业协会等组织机构,搭建合作平台,组织创新竞赛和合作项目等促进企业间的经验分享和资源整合。通过建立包括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孵化器等在内的创新生态系统,鼓励企业在创新生态系统内积极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集聚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