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徐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时间:2023-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步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指出,“10年的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10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为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1.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指出:“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在办好自己事情的同时,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遵守国际规则,履行国际义务,具有鲜明的世界情怀和全球关怀。

  “一带一路”合作是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又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助力其实现自身发展目标。共建“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各国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在地缘上也没有严格的范围限制,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进程;不是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经贸合作为广大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文交流不断提升共建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

  “一带一路”合作是彰显正确义利观的美好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在合作中,中国积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统筹同共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调动共建国家的积极性。在同共建国家共处时相互尊重、包容差异,共事时帮贫扶弱,把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共同事业合作好、发展好、共享好。

  “一带一路”合作是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的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当下国际社会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持续加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不管是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与“退群”,还是拜登政府所热衷的搞“小团体”,都不利于通过全球治理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机制中代表性不足,话语权和决策权有限,这种不平衡的全球治理体系亟须改革。中国高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不断增加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持续注入中国动力。

2.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互联互通合作、贸易、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合作领域。

  互联互通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年来,我们致力于构建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网为依托,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推动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我国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推进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实现联动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加快形成,促进了“一带一路”跨境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

  对外工程承包稳步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合作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中国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由2013年的715.7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296.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由654.0亿美元增加到849.4亿美元。总体来看,2013年到2022年,我国在共建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累计分别超过1.2万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占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比重超过了一半。

  贸易畅通彰显蓬勃活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我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是越来越多国家的主要投资来源国。据统计,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将近翻了一番,年均增长8%。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32.9%,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2013年提升了7.9个百分点。

  资金融通释放发展强劲动能。截至2023年3月,中国已经与29个国家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引导共建国家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使用资金时重视债务可持续性,助力共建国家提升债务管理能力。中国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始终遵循国际惯例和债务可持续的原则,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投融资体系。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坚持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导向,根据项目所在国实际情况为项目建设提供贷款,避免给所在国造成新的债务风险和财政负担。

  民心相通构筑深厚社会根基。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积极架构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民心相通不断加深,形成了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实施“文化丝路”计划,推进经典著作互译、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我国相关院校已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建27个“鲁班工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博物馆联盟、艺术节联盟、图书馆联盟和美术馆联盟,与世界人民共享文化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探索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共建国家互利共赢。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推动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中国企业和各国企业优势互补,实现“1+1+1>3”的共赢。中国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共建合作的融资平台,在国际多边开发体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信任和认可。

3.推动“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时代要求,也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即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落实八项行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推进软硬联通,坚持开放包容。中国致力于打造开放性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平、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为此,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努力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久稳定持续发展。

  着力创新驱动,推动合作共赢。当前,创新越来越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推动人类社会革新的重要因素。共建“一带一路”应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重点关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的深度融合,继续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同共建国家一道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四大举措,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新空间、创业工厂。

  促进文明交流,倡导互学互鉴。“一带一路”倡议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推动交流合作,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多元互动人文交流格局,密切各领域往来,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发挥智库作用,用好用活历史文化遗产。

  加强统筹谋划,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各国法律法规,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把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统筹推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让各国都从中受益,实现共同发展。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通过开展民生工程,快速提升共建国家民众获得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切实贡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应该冷静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仍面临诸多挑战。面向未来,我们要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实走深,为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徐步,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