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姚璐:推动湖南新能源产业实现倍增式发展

时间:2024-04-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 璐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此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围绕“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主题举行集体学习。新时代新征程,我省应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实现倍增式发展。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新能源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完善的政策体系是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议设置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项产业资金,构建“龙头企业+重点园区+金融资本”模式,用于支持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和运营,形成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和运营模式。建立健全常态化要素保障机制。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的政策措施,加强土地、资金、技术等关键要素的供给保障,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新能源企业的运营成本,集中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重点支持巴斯夫杉杉、长远锂科、湖南中伟、邦普循环等优势储能材料企业迈上百亿新台阶,引导中科星城石墨、湖南中锂、桑顿新能源等锂电池关键材料及电池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包括建设充电桩、智能电网、储能设施等,为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多能互补,推动新能源产业与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等深度融合。

  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新能源产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加强“链式发展”、共建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圈。加强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与协同。支持上游新能源龙头企业实行全产业链开发,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与产业规划布局挂钩,提出多种新能源产业应用场景,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下游企业则应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拓新能源市场,推动新能源产品的广泛应用。通过上下游企业深度合作,形成紧密的产业链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完善配套产业基地布局、建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完善湖南汽车制造配套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以整车闲置产能整合为契机,吸引国内外领先的汽车企业入湘同步布局配套产业,加快实施比亚迪汽车配套产业园等标志性项目;在新能源及电工装备领域,致力于精准打造一批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效益突出的产业基地,努力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锂电池及储能材料领域,支持长株潭郴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储能领域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全省形成以长沙为核心,以株洲、湘潭、娄底、常德、郴州、永州、益阳等多点协同发展的“一核多点”产业格局。提高创新平台的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效率。鼓励省内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优化创新平台运行机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动相关产业重点领域攻克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标准研究高地,促进产业生态转型升级。比如可依托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趋势下的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建设一批锂电池及先进储能材料、固态电池中试平台,提升科研开发能力。

  加强市场开拓,提升新能源产业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核心任务。实施精准招商。深入剖析新能源产业趋势与市场需求,锁定目标企业及关键区域。通过携手行业协会与专业机构,构建广泛招商网络,积极推行上门招商与“点对点”对接,引进新能源整车企业,优化省内汽车产能配置。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精准引进头部企业,完善产业链布局。聚焦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氢能装备等前沿技术,吸引行业领军企业与基金,推进创新联动发展。构建高效招商平台。加强政府与新能源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支持新能源招商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新能源产业图谱,实现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信息的快速发布与共享,以利于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湖南新能源产业的最新动态、政策优惠以及潜在商机。完善项目落地机制。构建“招引—落地—建设—投产”闭环管理,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项目审批流程,为项目快速落地创造有利条件。针对重大新能源项目,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提供全方位协调支持。建立健全项目评估体系,提升项目转化率与落地率,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