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王小艳:以绿色低碳赋能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小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以绿色低碳为显著特征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重要方面。工业园区作为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场域,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承担着关键角色,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各地工业园区绿色低碳转型现已取得显著成效,但走向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还任重道远,要进一步培育壮大绿色低碳“新引擎”,为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做强绿色低碳科技。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是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科技支撑,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创新能力。鼓励园区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技术创新联合体,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联合攻关,推动先进适用绿色低碳技术商业化试验、规模化应用和迭代升级。持续巩固应用能力。引导园区企业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动低碳工艺再造和负排放改造,加强低碳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充分释放绿色低碳技术的经济环境效益。系统增强数字化能力。加强对园区企业绿色低碳管理的算力服务,推进园区产能用能设备数据信息跨企业互通和协同优化,支持企业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智能化管理系统,让数字化新优势转化为绿色低碳转型新动能。

  厚植绿色制造根基。工业园区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空间载体,推进绿色制造是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围绕《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建立绿色工厂梯度培育机制,完善绿色设计和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引导企业利用绿色能源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要组建专家团队深入园区和企业,在了解园区宏观绿色低碳转型目标以及企业绿色制造需求基础上,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绿色制造方案,使绿色制造成为各园区各企业的共同行动。要以工信部考核指标为基础,增加对清洁生产、节能节水、碳足迹评价和低碳清洁新能源的考核要求,倒逼园区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和清洁能源利用等工作,加快实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涵养节能降耗自觉。节能降耗是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快推动园区产业优化升级。合理设定用能项目能效准入要求,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入驻,依法利用能耗标准加速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管理,加快构建园区内绿色低碳产业链条。积极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支持园区加大清洁能源使用,推进能源梯级利用,降低化石能源消耗,促进园区内企业采用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生产模式,推进工业余压余热、废水废气废液资源化利用,全面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全面加强节能降耗监察监督。对园区违规用能企业实施整改落实专项监察,对国家级绿色工厂进行专项监察,逐步提高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能耗、水耗、物耗标准,更好发挥限额、定额标准的倒逼作用。

  提升综合治理质效。高治理效能是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坚实基础,也是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建立健全促进园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各项政策制度,科学构建反映资源利用、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情况的评价体系,定期对污染物排放等强制性标准进行评估,有效激发企业主动提升绿色低碳竞争力的积极性。要发挥园区强大资源整合能力,从科技研发、市场交易、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提高绿色低碳转型意愿和能力,以园区为单位通过专项服务行动、常态化绿色低碳服务等模式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为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绿色发展动能。

  (作者系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分中心特约研究员,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