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徐丹丹: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时间:2024-01-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丹丹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不断深化对民营经济的认识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对民营经济的认识也不断深化。

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大政方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重要部署。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明确了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理解民营经济重要作用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们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

在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和激发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发挥重要力量。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超大规模的人口,既能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超大规模市场,也带来一系列难题和挑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方面,能够显著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促进劳动力要素在全国范围内顺畅流动;另一方面,能够迅速响应市场变化,优化产品和服务,为14亿多人口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升级提供广阔空间。

在做大做好“蛋糕”和切好分好“蛋糕”中发挥重要力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在这方面,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方面,能够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更好物质保障;另一方面,能够不断激发社会成员创新创业的动力,为人民群众通过就业实现勤劳致富提供平台。此外,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在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中发挥重要力量。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追求。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体现为丰富的物质生活需要,而且体现为更高质量的精神生活需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方面,能够推动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快速调整产业结构,提供更高层次、更加多样的物质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另一方面,能够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同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中发挥重要力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从供给侧看,民营经济能够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培育绿色、高效、优质、低耗的新兴产业,促进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从需求侧看,民营经济能够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发展绿色低碳的消费市场,增加优质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供给,促进消费者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发挥重要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近年来,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一方面,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培育增长新动力,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生力军;另一方面,广大民营企业在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中提升了综合实力,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大发展,有利于加快培育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而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要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这为进一步扎实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方面下功夫,破除各类要素流动壁垒,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体系;要完善相关政策体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有效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要强化法治思维,健全市场化要素价格形成和传导机制,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二是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方面,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管理和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减少直接行政干预,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要积极搭建政企沟通的平台,畅通企业家提出意见和诉求的通道,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此外,还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三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强自主创新,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当前,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依然不足,这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对此,需积极鼓励、有效引导民营企业围绕国家需要开展技术创新,使民营企业在基础前沿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中发挥作用;主动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民营企业,推动中小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数字化共性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参与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切实发挥民营经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作用。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