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曹镠: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当前,湖南文化产业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4年底,我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要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3%以上,音视频产业规模要力争超过2500亿元。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可助力文化产业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各环节、全要素生产率加速提升,为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促进音视频产业生产和传播现代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已在音视频产业得到体现,所带来的音视频产业技术革新主要包括数据分析与个性化推荐、自动化内容生成、智能剪辑与后期制作、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智能版权保护与内容监管等。一是以人工智能技术辅助音视频产业创作生产。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可辅助自动选择最佳素材、进行色彩校正和音频处理等,极大提高音视频剪辑和后期制作等内容生产的效率。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图像处理和生成技术,可自动生产音视频内容。这些技术已在迪士尼、网飞、漫威等国际文化产业巨头得到广泛应用。二是以人工智能技术带动音视频产业传播和消费。依托新一代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可显著改善音视频内容的传播方式:通过虚拟现实设备,用户可身临其境地参与音视频内容,增加互动性和沉浸感;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可将音视频内容与实时环境结合,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观看体验。三是以人工智能技术增强音视频产业的版权保护与内容监管。通过图像识别、音频识别和文本分析等技术,可开发智能化版权保护和内容监管系统,自动识别和追踪侵权行为,对音视频内容进行高效审核和分类,保障音视频产业健康发展。

  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导数字文博产业蓬勃发展。我省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多样,但对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处理和相关数据的长期保护投入不足,不同机构资源整合和互通有待增强,数字文博产业规模效应尚未显现。要破解束缚数字文博产业发展的堵点卡点,需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强化文化大数据支持,发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中的重要应用能力。一是加快湖湘文化大数据库建设。对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结合我省实际,就数据采集、整理、存储进行系统化部署,加大对我省各级各类文化遗产数字化工作的投入和整合力度,根据湖湘文化特征设计数据库结构和关系模型,打通数据壁垒,加强安全保护,建设稳定有序的数字文博基础设施。二是提升湖湘文化大数据开放水平。面向社会开放湖湘文化大数据,不断优化用户体验,使用户能方便快捷浏览、搜索和获取文化遗产数字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湖湘文化数据采集、整理和挖掘,实现共建共享;加强湖湘文化大数据资源对外交流,提升湖湘文化对外传播影响力。三是拓展湖湘文化大数据应用领域。鼓励采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等手段萃取湖湘文化大数据中的湖湘文化典型元素,推动其与城乡规划建设、湖南制造、湖南创造深度融合,引导数字文博产业与我省现有优势产业相互嵌套,全方位鲜明表达湖湘文化特征,逐步形成高附加值地理标识。

  以制度规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是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文化产业覆盖面广、受众多元、具有舆论属性和社会动员能力,人工智能技术和文化产业融合,在提高生产率的同时也会带来内容和法律等方面的风险。2月2日,欧盟27国代表一致支持《人工智能法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将得到严格监管。相较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相关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以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为目标,构建全链条监管机制。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适用于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融合的地方性法规,明确技术与文化交叉领域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二是设立由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专门监管机构或委员会,制定监管标准、政策和指南,推动我省优势技术与经验成为国家标准。建立严格的技术评估和审查机制,评估算法的公平性、透明度、可解释性,审查创意作品和内容生成过程,防止数据滥用、侵害从业人员权益等行为发生。三是鼓励行业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公众参与监管。通过全链条监管,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激发的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湖南大学团委书记,湖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