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罗蓉:高端智库要有高端激励

时间:2016-12-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罗蓉

在2016年11月10日的“2016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罗蓉就智库创新与新型智库建设的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为了推动新型智库发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先行先试,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治理结构上,实行理事会制度,把重点聚焦到智库建设的核心要素——智力资本上;人事制度上,建立首席专家制度,既在全院范围内配选首席专家,也面向全球公开招聘首席专家;岗位设置上,正在考虑增设一级研究员岗位,发挥资深研究员在学科建设上的高端引领作用;激励机制上,建立以转化应用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机制,对优秀成果实行高额奖励,如果获得总书记或总理的批示,有10万元奖金。对外聘人才也实行年薪制加奖励的方式。经费上,多渠道拓宽经费来源,正在探索建立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基金。

在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效显著,在服务高层的宏观经济决策咨询、面向社会的咨询服务,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上都呈现出了新的气象。国家层面的决策咨询上,全程参与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国家三大战略的研究和解读;社会性咨询服务上,所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研究,在帮助各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帮助资源型城市转型,探索转型升级的道路。国际合作交流上,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国际合作与交流上,为境外考察团宣讲15次,为85个国家750人进行了培训。


我们的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最大的挑战是院、所品牌的整合。我们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体制就是各个研究所都是独立法人,人才聚集在研究所、战斗力也集中在研究所,研究人员都是以国家发改委某研究所的名义发表和传播成果。这给外界造成很大的误解,以为宏观经济研究院的成果不多。未来我们会整合院、所优势资源,重点推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品牌建设。此外还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

(来源: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2016年12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