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马彦峰:新型智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7-06-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马彦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空间在不断增大。如何在竞争与合作中找到平衡点,成为各国必须面对的难题。在此情景之下,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府决策为研究目标、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智库便脱颖而出,在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事务的处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一个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标志。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得到了相关国家和人民的积极响应。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其前期成果的取得,除离不开中国政府、人民及沿线国家的协同努力之外,新型智库所起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新型智库可发挥如下作用。

资政启民作用

新型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着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所谓“资政”,是指新型智库以其专业性强、效率高、涉及领域广等优势,可以更深入地研究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政策,为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所谓“启民”,是指新型智库以其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相关政策制定的优势,可以更深入透彻地解读和宣传政府的各项政策,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人民答疑解惑,引导民众正确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为政策的执行减少阻力,为政策的落实提供保障。如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组织编写的“一带一路双向投资丛书”已于5月15日出版发行。这套丛书为投资者提供了最新的关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相关政策,可很好地起到指导和宣传投资的作用。

新型智库一般由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一方面,专家们对各自的研究领域极为熟悉,掌握着极为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具备专业性强的特点;另一方面,由各个领域专家论证之后提出的议案,更具全面性、客观性和权威性,可以极大地提升相关政策的有效度。同时,引导民众正确理解政策、拥护政策,是政策落到实处并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新型智库作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国家政策的解读与宣传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外沟通作用

新型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着对外沟通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共涉及亚洲、欧洲、非洲等区域的65个国家,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信仰,再加上各国参差不齐的经济发展水平,增加了彼此间开展交流合作的难度。面对这一难题,我们可以发挥新型智库所具有的人才结构合理、涉及领域广、资料收集效率高等优势,召集研究相关国家的专家学者,针对不同的国情民意,制定适合该国的公关政策。

同时,中国新型智库可以和 “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的智库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如联合组织人才交流会、专题研讨会以及举办各种形式的论坛等,进行智库领导人、专家学者、管理及技术人员的双边、多边互访活动,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为高层的会晤与谈判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组织与举办过程中,新型智库发挥了极大的优势,从会议议程设定、嘉宾的邀请到会议的组织以及志愿者的招募,都倾注着智库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所言:“政府智库参与‘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可以对政府间正式谈判、合作起着先导、预热、缓冲的作用。”

趋利避害作用

新型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趋利避害的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政府已出台多项方针政策以推进该倡议的实施。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检验,这些方针政策的有效度以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都是值得我们总结反思的,只有形成“探索—反思—再探索”的良性循环,吸取前期探索的经验教训,才能将“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新型智库拥有由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队,完全有人力、精力和能力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总结与反思工作,如开展实地考察调研、进行各大会议论坛的成果梳理与研究等,为下一阶段政策的制定与调整提供参考。同时,新型智库还可以深入研究发达国家对外投资的案例,以吸取经验教训;认真评估所投资国家和项目的前景,防范对外投资风险。择善从之、趋利避害,正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深刻体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在推动资政启民、对外沟通、趋利避害等方面无疑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重视新型智库价值、加强和完善新型智库建设,对“一带一路”建设未来的成功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06月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