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9-05-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赵坤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赵坤)5月12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承办,西北大学协办的“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国际研讨会在西北大学举行。中宣部传播局副局长管萍、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李鼎鑫以及中国教育部、中国社科院、陕西省委宣传部、教育部等中、省部门相关领导出席并发表讲话。

研讨阶段,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国内知名大学的专家教授,与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吉尔吉斯国立阿拉巴耶夫大学、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韩国中南大学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十所高等院校负责人先后登台,从大学智库智慧带动人文交流、大学智库合作促进文明互鉴、大学智库平台推动互联互通三个议题,从宏观到具体,由浅入深畅言大学智库合作,用“智”助力“一带一路”。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燕在发言中讲到,2016年,中国教育部牵头制定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智库机构之间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中国与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也越来越多,方式也越来越灵活,领域越来越广,联合培养的复合型人才迅速增多。但同时也面临各国教育体制差异较大、政策不同、签证和人才、资金等问题,需要建立健全完备的合作机制,推进合作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孔子学院法师、院长麦达瓦奇耶·达玛鸠西说,“一带一路”既是经济之路,又是文化之路,中国和斯里兰卡在文化方面已有较好的合作。目前,孔子学院已成斯里兰卡学生了解、学习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希望今后能以汉语为引路方式,从中国引进更多更好的师资,让更多的民众学习中文,用通达的语言更加紧密两国交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