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雄浑壮美大运河智库发布“10件大事”

时间:2021-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大运河智库联袂重庆智库,今天发布2020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10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大运河是两岸人民的的致富河、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考察调研。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习近平听取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介绍。近年来,经过清理违建、水系疏浚等整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习近平沿运河三湾段岸边步行,察看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习近平在码头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他指出,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第二件大事: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写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份重要文献的第九部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指出,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

第三件大事: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已构建“四梁八柱”规划体系

为贯彻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文物局、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分别编制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4个专项规划,指导沿线省(市)编制了8个地方实施规划。截至2020年10月,4个专项规划和8个地方实施规划已全部正式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四梁八柱”规划体系正式形成。

第四件大事:CCTV《大运河》系列节目向世界展示中国大运河画卷

为深度挖掘、精彩演绎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全景展现新时代运河两岸的沧桑巨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CCTV-4)《远方的家》栏目已于2020年10月26日推出大型系列节目《大运河》(计划播出近百集)。该系列节目将以贯穿南北的大运河为主线,聚焦两岸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保护、风土人情等内容,描绘新时代大运河沿线的美丽画卷,讴歌新时代大运河两岸人民的家国情怀。

第五件大事:“京杭对话”开启京杭大运河资源整合新篇章

2020年9月23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以“运河上的京杭对话,共建共享新未来”为主题,“京杭对话”举办了“1+8+N”项活动,即1个主论坛暨开幕式、8项包括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在内的主场活动,以及来自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的N 场主题活动,兼具国际性、开放性、群众性、创新性和传播性特色,发挥京杭两端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展示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提升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国际影响力。

第六件大事: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全面系统展现大运河

舟楫千里、活化历史。2020年11月2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170件(套)展品,辅以多个数字影像和互动项目,系统展示大运河的开凿历史、通航功能、漕运管理、工程技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分为“一河千载通南北”“货通南北利四方”“千艘并进万夫牵”“神工当惊世界殊”“因河而兴文化盛”等5个部分。在空间设计上,展览独具匠心,用曲线打造出如运河般蜿蜒的造型,并将文物呈现在“河岸”之上,突出展览主题。同时,在展览中配以相关的辅助展品和多媒体,增强展览体验感。

第七件大事:两部委一银行牵头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

2020年11月21日,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活动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活动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国家开发银行就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国光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等4家金融机构,以及江苏省文投集团、中青旅红奇(横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创文旅集团等4家投资公司,分别通过主题沙龙形式交流了大运河重点项目投融资的经验做法。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发布了71个有投融资需求的重点项目,并从中精选了12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40多家金融机构、投资企业就2021-2023年大运河重点项目建设清单和社会融资需求,进行了积极对接。

第八件大事: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推出以旗舰报告引领的系列成果

2020年9月24日,第七届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暨观察家观察员2020秋季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发布“1+3”研究成果,以旗舰报告《国家战略视野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趋势》为引领,配套《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政策协同》《双循环背景下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着力点》和《“十四五”时期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前瞻》,是国内首次发布,独家、独立呈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客观态势和愿景。现场正式揭牌“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研究中心、服务贸易发展研究中心。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这场跨越南北的对话为契机,在“新时代下共建共享运河新未来”的合作共识上,为大运河沿线经济、社会、自然、生态、民生等方面的发展出谋划策。2020年,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服务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门和六省两市党委、政府决策,持续送阅智库专报和资政报告,效应显著。

第九件大事:总部、科技企业和新型智库集聚北京运河商务区

2020年4月至12月底,一批央企、北京市属国企及相关总部企业在运河商务区布局落地,三峡集团15家在京子公司注册地迁入运河商务区;路孚特中国区总部、大运河智库北京本部“落户”运河商务区。位于京杭大运河源头,地处五河交汇点的运河商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是承载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运河商务区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集聚了大量“高精尖”企业和新型智库入驻,成为各类优质资源云集、备受青睐的创业高地和投资热土。

第十件大事:江苏发行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

2020年5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期限10年,利率2.88%,规模23.34亿元,涉及江苏省大运河沿线11个市县的13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这是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该基金和专项债券相互合作,探索股债联动模式,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辟了新的融资方式和渠道。(大运河智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