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擘雅•品牌沙龙”第三期•中国品牌通史论坛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3-07-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 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 李想)7月15日,“擘雅•品牌沙龙”第三期•中国品牌通史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主办。

  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教授高丽华主持。高丽华表示,2022年,擘雅品牌研究院在中国传媒大学成立之后,跟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进行深入合作。研讨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由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需要有一些选题的推荐,因此她希望专家能够为“品牌学”的选题设置方向。二是关于擘雅品牌研究院设置的开放课题,是有关品牌通史多卷本申报。

  中国传媒大学擘雅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李政阳在开幕式致辞环节对研究院进行了介绍。李政阳表示,“品牌学”建设的第一步就是要夯实史论研究,为品牌学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借助“擘雅•品牌沙龙”这一开放的平台,与社会各界、各高校研究机构、各位专家学者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在主旨发言之后,会议进入专家对议题进行论证的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倪宁认为,要从学科基础建设的角度出发来编写中国品牌通史。可首先从近代这一重要阶段的中国商业发展史着手,拓展至期间的广告发展和品牌发展的内容,在容量上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其次,品牌的概念界定要清晰,在编写之前要有规范清晰的体例要求,同时参照历代史书编写体例,相对完整地呈现中国品牌通史的框架、发展脉络。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熊金武教授强调了法律对品牌的重要性。熊金武认为,可在每个史卷单独列出品牌思想史,其中包含的古人思想结晶,能令我们思考得更全更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本研究还涉及如何界定华人在外创立的品牌归属问题,阐述品牌如何“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样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杜水生从史学角度提出了几点建议。杜水生表示,编写前需要注重史料的梳理和定位、分类分期分序列分时间,包括研究范围、研究层面(如民族品牌和国有品牌)等。随后,要挖掘品牌后面的文化背景和含义,品牌和政治经济文化根源紧密联系,尤其要挖掘品牌贯穿于古今的中华优秀文化根源。现阶段要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发掘品牌与众不同的美学和艺术价值。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何辉表示,通过中国品牌史的研究来构建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知识体系。何辉认为,品牌通史研究的探索性与创新性有必要进一步阐释,阐述得越好价值越高。其次,品牌的概念界定至关重要,不仅要考虑本次研究推进,更要站在整个学科的视野来看。再次,史论、史实和史料“三位一体”,品牌通史研究要同时照顾到这三方面。最后,当代中国品牌史的修史标准的确立需要单独专门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林升栋提出,“品牌学”具有很强的跨学科性,因此界定明确的范围非常重要。林升栋表示,编写品牌史要包含丰富的中国智慧和思想,这关系到中国话语体系的重建。他建议从中西文明的发展历程、社会的进化形态、治史本身的意义等方面,在品牌史框架中做基础资料的对比,筛选凝练出中国品牌的文化基因和特色。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许正林认为,本研究具有五层意义。第一,品牌是国家形象展示的重要名片。第二,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品牌的竞争,中国品牌发展情况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极不匹配,而有品牌方能赢得世界尊重。第三,从企业角度看,创建全球性品牌是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的关键成功要素。第四,从战略高度看,国家已经把品牌建设纳入国家建设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品牌日”的设立,目的是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品牌建设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重要驱动力量。第五,学术上先做史、再做论,立住学科定位。随后,许正林提出六条建议。一是,品牌基本概念必须做一个标准界定,确立话语权。二是,品牌编写架构应该厚今薄古,要纵(历史脉络)横(品牌体系)结合。三是,要利用好“地方志”这一重要史料。四是,要重点关注中国近现代工业品牌。五是,史料必须是一手资料,品牌史各卷要贯彻成一个整体。六是,列好年表和品牌目录,深思熟虑后再着手撰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价格协会资深专家杨向群建议,在薄古厚今的前提下,紧扣国家的品牌发展战略和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要求等编写品牌通史。杨向群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分享了三方面内容,以供品牌史研究团队参考。一是价格史的研究案例。通过价格的变化与管理,探索背后的元原因,并明确价格演变的缘由,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二是要挖掘品牌的经济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实用价值和文献价值等,要真实反映事件和品牌的相关大事件、相关国家政策,要重视获得过国家质量奖、老字号、驰名商标等的研究。三是品牌史要体现经济价值和历史。品牌概念可以大而全但不能泛。杨向群最后表示,要综合全面的品牌资料开展品牌数据库建设,以服务更广泛的社会和研究需要。

  会议结束之际,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赵新利表示,参与此次沙龙的专家学者们提出了许多值得密切关注和深入探讨的问题,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智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