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第十九届清史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召开

时间:2023-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钟义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9月2—4日,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故宫博物院、黑龙江大学主办的中国第十九届清史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大学召开。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郭万勋在大会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8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史、民族史、政治史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中国史学科带头人周喜峰教授主持。

王永清表示,本次研讨会将围绕清朝政治史和边疆民族史研究这一主题进行,希望来自全国各地清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者,在为期三天的大会议程中,既能在热烈的对话和交流中分享清史研究的前沿成果,又能在学术的研究与交流中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为清史研究和边疆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故宫出版社社长章宏伟指出,清康熙时期完成的当时世界上范围最大、成果最先进的全国性经纬度测量和地图绘制,是康熙帝委任西方传教士主持测绘完成的。测量用三角法通过已知点测定未标定的地点,直接测定经纬度的点641个,标注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朱母郎马阿林”),首次用实际测量证实了牛顿提出的“地球扁圆说”。而且在绘制分省图时预先考虑了拼接问题,最终合成为全国总图——《皇舆全览图》。该图的数学基础、实测规模、测绘时间、内容详尽程度,以及彩色绘画水平,都是中国和世界地图测绘史的新高峰。《皇舆全览图》是中国第一次在实测经纬度基础上绘制的地图,开我国实测经纬度地图之先河,使中国地图摆脱了传统的“计里画方”制图方法,完成了从“计里画方”到实测经纬度制图方法的转变。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李治亭认为,论清朝“闭关锁国”,一个基本问题,并不符合历史事实,把近代也论为“闭关锁国”,离事实更远!同时又把“锁国”断为中国“落后挨打”的主因实属夸大其辞,与真正造成“落后挨打”的根由相比,难免会本末倒置。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滕德永表示,故宫收藏有大量清代照片,主要是臣工进献而来。从宫中所藏来看,照片的进献始于醇亲王奕譞。此后,清季朝臣将照片作为呈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向宫中传递信息,成为清宫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照片能够为朝臣所用,并为宫中接受,既是新技术传播的结果,也是清代图文并行的传统使然。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刘凤云认为,在清朝东北的奉天、宁古塔(吉林)、黑龙江三个政区中,宁古塔、黑龙江的八旗驻防,主要是由生活在黑龙江流域的东海女真与索伦、达斡尔等部的“新满洲”组建而成。康熙、雍正时对“新满洲”的编旗是民族认同与统一关系的确立过程,“满洲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实际上经历了两个阶段,即太祖、太宗时期的武力征服与顺康雍时期的编旗建制。“新满洲”八旗的组建是在反击沙俄侵略的战争中完成的。编旗后的“新满洲”满足了经济利益和生存的需要,而清朝国家由此增强了国力,在东北地区建立起有效的行政管辖。同时,“新满洲”由分散的个体编旗充兵后,经历了从打牲兼游牧的生产方式转而接受农耕文明的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华林甫指出,《清史地图集》是第一部断代意义上定位比较准确、信息量比较丰富的具有学术创新的历史地图集,有助于认识有清一代疆域盈缩、政区设置的全过程,在资政育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方面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孙召华认为,作为一项中国古代重要的典章制度,卤簿及卤簿鼓吹乐是至尊皇权的象征,在清朝政治和典礼实践中被频繁使用。清朝皇帝卤簿乐经历了关外时期粗创、顺治帝入关后全面仿行明朝宫廷卤簿鼓吹乐制度、乾隆帝大幅增益完善和定制的历史进程。然而,各朝《大清会典》《皇朝礼器图式》《律吕正义后编》等礼书的有关记载前后不一、矛盾纷出;在具体政治实践中的使用也并未完全遵循礼制,而是有所变通,这可从《乾隆帝大驾卤簿图卷》《乾隆帝南巡图》《崇庆皇太后万寿图》《紫光阁赐宴图》等纪实性历史绘画中得到证明。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那仁朝格图认为,在清代,边疆民族事务的正确处理与否是“天下太平,长治久安”的根本和保障。因此,清统治集团为了巩固边疆民族地区的有效管理,便从入关前就注重对蒙古等藩部的治理问题。清初,清廷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法令一般是通过某一部落、某一民族或某一地区以单行法令的形式颁布和实施,而缺乏统一而系统的行政管理。经过入关后百余年间对边疆民族地区治理实践的探索,积累了管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丰富经验。清代注重民族立法。清朝的民族政策也往往通过法律形式体现,在这种背景下“蒙古例”“回例”“苗例”“西藏章程”等法律法规应运而生,且有较高的实效性。

四川师范大学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教授邓前程认为,通过对清代雍、乾时期四川粮食运销的区域范围、运销方式、交通运输和市场格局等问题的考察,可以发现这一时期四川已成为国内粮食生产大省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不仅本省供应充足,而且有大量剩余供政府调拨、采买以及商民贩卖,表明清初在四川颁布实施的政策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次研讨会闭幕式由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魏影主持,来自黑龙江大学姚敏、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黄彦震、故宫博物院孙召华等青年学者分别汇报各组的讨论情况,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喜峰教授作大会总结。朱诚如教授宣布下一届清史学术研讨会将于2025年在辽宁师范大学召开。

专家学者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黑龙江大学,扩大了中国史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密切了与学界的联系,也拓宽了师生们的理论视野和学术视野。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