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

时间:2023-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永杰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李永杰)9月6日,广州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蓝皮书: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报告(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在多重压力下仍实现了经济的稳健增长,经济总量站上13万亿元台阶。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整体保持稳健,其中粤九市投资与消费小幅增长,港澳的投资与消费则有所回落。

蓝皮书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实行更加开放一体化负面清单压力测试具有重要意义。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经济引擎和开放门户,实行更加开放一体化负面清单压力测试,既是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扩大制度型开放来突破政策、制度壁垒的自身需要,也是支持国家加入更高标准的国际自贸协定、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前探路的需要。

展望未来,蓝皮书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在跨境金融、交通等关键领域形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水平;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加速港澳地区再工业化进程,带动港澳经济适度多元发展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快推动金融开放创新改革红利释放,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