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世界湾区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22)》在深发布

时间:2023-07-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永杰 贾珊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贾珊珊)7月28日,前海高端智库集聚区交流推介会暨《世界湾区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在深圳前海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世界上有四大知名湾区,即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湾区经济是一种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湾区建设发展已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和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一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与会学者表示,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3周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已具备建设一流湾区的基本条件。

据了解,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范伟军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世界湾区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22)》一书,以世界四大知名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将伦敦和悉尼两座湾区城市纳入分析,从多维度、多要素和多视角构建世界湾区发展指数,旨在对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知名湾区进行综合比较研究。在此基础上,本书进一步从创新发展、人口迁移、文化发展及文化变迁、多层次协同发展机制、协同发展法治保障五大维度对粤港澳大湾区及世界知名湾区进行深度剖析与比较,以期为粤港澳大湾区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经验启示。

学者表示,该书论点新颖,论述逻辑结构紧密,无论是对于世界知名湾区发展逻辑的剖析探究,还是对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实践,均颇具理论与现实指导意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