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发布

时间:2024-03-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高莹)3月24日,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新书发布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新态势研讨会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冀祥德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辛向阳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出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态势,对于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制关系、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本质特征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的研究者,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同时结合学科特点和分析视角,对新的国际格局和科技革命条件下的重大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进行剖析,对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进行跟踪把握,对资本主义制度、国外共产党和工人运动的发展新动态进行梳理,尤其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新成果及其世界意义进行总结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态势、新特征。这是国际共运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是编写和出版国际共运黄皮书系列的重要目的之一。

冀祥德代表出版方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的研创团队表示祝贺。他谈到,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深厚的学术积淀,国际共运黄皮书自2019年首次出版以来,始终保持高质量的学术研创水平。黄皮书及时跟踪和发布每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动态,对于深化社会各界对共产主义理念的理解、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推动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指导。希望此次发布会能够全面总结黄皮书的研创经验、出版经验、学术价值,进而探索今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创,辛向阳担任主编。报告于2023年1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国际共运黄皮书年度系列报告的第五部。

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俄乌冲突爆发叠加新冠疫情引起世界格局深刻变动。西方国家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利用其科技、军事和金融霸权,以各种手段对中国和俄罗斯等非西方意识形态国家进行遏制、打压,严重干扰全球化进程,对国际金融、政治与安全造成全面冲击,全球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在西方国家内部,贫困化和不平等现象愈发突出,社会动荡加剧,工人运动和社会运动频发,进一步凸显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各种弊端。各国共产党和左翼力量继续对本国资本主义制度展开批判,并与工人运动和左翼运动形成了良性互动,助推欧美工人运动和社会运动持续高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为引领,进一步聚焦本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非执政的各国共产党普遍受到西方右翼势力、民粹主义的挤压,它们通过加强左翼联合,利用各种渠道发声,努力寻求应对方案。尽管成效并不突出,但各国共产党依然坚信,百年变局的历史洪流将以大浪淘沙之势,将霸权、遏制、战争等落后思想尘埃冲进历史的垃圾场,人类社会终将沿着和平、进步与发展的大方向前行。

报告指出,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引发了理论家们对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研究的浓厚兴趣,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及其世界意义成为世界各国共产党讨论的焦点。国外共产党普遍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也为世界打开了新的机遇之窗。中国开创了符合新的时代背景和本国具体实际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与道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鼓舞了全世界各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理想的追求。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