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全球调查报告2023》发布

时间:2024-03-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段丹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3月20日,在第三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布《中国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全球调查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的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成效得到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认同,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于运全表示,作为“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最新成果,《报告》重点关注全球主要国家民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实践效能的认知和评价,较为客观地呈现中国民主实践与现代化发展效能的全球认知情况,科学研究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的发展态势。

全人类共同价值感召力不断深化

《报告》显示,中国式现代化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23国受访者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平均认可度达到90.9%,连续3年超过90%。调查发现,发展中国家认可度高于发达国家,越是年轻的受众认可度越高,这是当前国际民调的一个普遍性特点。

23国受访者更加认同“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应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与现代化模式”这一说法,平均认可度达到95.7%,较2022年进一步提升,显示各国受访者认同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海外国家中,印度、泰国、新西兰、希腊等国认可度均超过97%。

《报告》显示,全过程人民民主主要原则得到积极响应。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调查显示,23国民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表示高度赞同,认为其为人类政治制度树立标杆,最认同“民众能够畅通表达利益诉求”(91.4%)、“民主应注重解决人民实际问题”(91.4%)、“国家权力应得到民众有效监督”(91.2%)等。其中,发展中国家对于“民主应注重解决人民实际问题”(92.4%)认同度最高,全球18-35岁青年对于“民众能够畅通表达利益诉求”原则的认同度最高,达到92.3%。

中国的民主实践与治理效能得到本国人民的高度认可。调查显示,中国受访者对政府的信任度、民主状况的满意度、廉洁政府认同度均超过96%。中国在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文化繁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成效明显,民众的社会公平度、文化自信度、生态环境满意度均在96%以上。中国民众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目的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调查显示,中国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认同度均超过95%。

全球民众更加认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23国民众更加认可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国式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同度达到94.2%,较2022年上升4%。发展中国家和全球36-50岁受访者评价更高,分别为94.6%和95.4%。海外国家中,发达国家认可度上升明显,德国、新西兰、美国等上升幅度均超过10%。俄罗斯、阿根廷、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德国等国认可度均超过98%。

23国受访民众对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给予高度评价,平均认可度达到94%,首次超过90%,较2022年提升5.1%,认为在中国式民主与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家民众和18-35岁青年认可度更高,分别达到94.3%和94.6%。

23国受访者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平均认可度达到93.2%,较2022年上升近3%,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前景光明。发展中国家和全球36-50岁中青年群体认可度更高,均超过93.5%。海外国家中,阿根廷、德国、新西兰、美国认可度上升比例最高,均较2022年提升超过10%。

调查显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得到全球23国受访者高度认可,平均认可度达到95.5%,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推动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中国将在21世纪中叶全面实现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其中,发展中国家对此认可度最高,达到95.6%。海外国家中,埃及、尼日利亚、希腊认可度位居前列,均超过97%。

中国科技与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23国受访者高度评价中国的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成果,认为中国的“超级稻及农作物杂交技术”(92.1%)、“高铁技术”(92%)、“5G通讯技术”(91.4%)、“基础设施建设”(90.8%)等行业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整体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亦或是全球18-35岁受访青年,均最认可中国的“超级稻及农作物杂交技术”,认可度都在90%以上。

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同,影响力不断提升,23国受访者平均认可度达到92.8%,较2022年提升4.3%,发达国家的上升幅度则达到6.5%,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得到传承和创新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发展中国家和全球18-35岁受访者好评度更高,均在93%以上。海外国家中,巴西、法国、尼日利亚、墨西哥等国受访者更加认可中华传统文化。

据介绍,作为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发起成员,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连续第3年组织开展中国式民主与现代化专题民意调查,数据来源于全球五大洲23个国家,具体包括亚洲(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欧洲(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匈牙利、希腊),美洲(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非洲(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大洋洲(新西兰),有效回收样本总计9200个,每个国家400个样本。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