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中外大使学者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座谈会

时间:2023-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黎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黎明)10月8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中外大使学者共话人类命运共同体”座谈会。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中国政府9月26日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系统阐述这一理念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实现路径和世界意义。座谈会围绕各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生动实践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多国驻华大使、国内学术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波主持座谈会并作总结发言。

翟隽指出,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历史背景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东方向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与中东国家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缩影。过去十年间,中国与中东国家致力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能源、投融资领域不断打造“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新地标,惠及各国人民,树立南南合作典范。中国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自主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热点问题解决方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政策立场,并推动中东迎来“和解潮”,为世界各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提供了重要示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

吴红波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核心内容上高度契合,完全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利益,符合人类发展方向和潮流,具有无可辩驳的合理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找到了当前国际社会可以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发挥了再次团结国际社会的积极作用。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二十周年。中欧双方合作大于竞争,共识多于分歧,双方合作共赢的成果正在惠及有关欧洲国家人民。只要摒弃意识形态束缚、走出“政治正确”误区,以团结代替分裂,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包容代替排他,中欧双方就能更好地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开创中欧合作共赢的下一个二十年。

参加座谈会的外国驻华大使来自亚洲、非洲、拉美、欧洲地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当其时,对解决全球性挑战、建设一个和平繁荣团结的世界意义重大,巴基斯坦受益良多,共建“一带一路”为改善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增加就业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认为,当今世界既面临战争威胁,也面对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这些都需要各国以共同体的形式予以合作应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非洲乌班图思想非常契合,南非愿与中国一道,将共建“一带一路”与南非“经济重建和复苏计划”紧密对接,携手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娅·斯特法诺维奇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塑造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为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大贡献。塞尔维亚高度重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的发布,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代表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给塞尔维亚带来诸多领域实实在在的好处。匈塞铁路已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不仅惠及塞尔维亚,更惠及整个地区,是大小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委内瑞拉驻华大使朱塞佩·约夫雷达认为,过去十年,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投身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因为这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惠及每个人的未来发展。苏里南驻华大使张碧芬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为深化苏中双边关系提供了新维度,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国际合作。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指出,世界各国同处一艘巨轮,要使这艘世界巨轮不象泰坦尼克号那样沉没,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团结合作。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大大鼓励了南方国家的发展信心,为全球南方在国际社会争取发展权利树立了榜样。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重点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从文明演进角度看,这一理念直面当今世界共同难题,站在全人类共同利益高度,从人类共处一个地球家园、各国人民安危与共的客观现实出发,为各国以自身发展促进共同发展、在共同发展中实现自身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呈现了崭新的文明形态。从国际关系理论角度看,这一理念突破了西方固守的国家中心主义世界观,探索出国与国之间相处的正确之道,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从中国外交实践角度看,这一理念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的坚定立场,与不同国家相处坚持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平等相待的宽广胸襟,以及将自身利益与全人类共同利益相统一的宏大格局。

陈波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与会大使学者结合各自观察与思考、研究与实践展开深入交流,形成重要共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更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已发展成为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开辟了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各层面各领域取得扎实成效。本次座谈会的交流成果进一步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出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同心圆,也让我们对这一伟大事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为这项关乎整个人类未来的宏图伟业献计献策、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