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做实智库联盟 服务发展大局——天津智库联盟换届会暨第八期智库交流营举行

时间:2023-10-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为更好推进天津市智库建设,进一步做实天津智库联盟,天津智库联盟换届会议暨第八期天津智库交流营(总第15期)于10月18日在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举行。会议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委党校共同主办。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立文,市委党校副校长、一级巡视员饶华等出席会议,市统计局一级巡视员褚丽萍出席会议,并就天津市经济形势分析进行专题授课。会议由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再生主持。

参加会议的有天津智库联盟负责人、拟任智库联盟议事会及秘书处成员,智库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委党校、部分高校及科研院所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市委宣传部理论处相关负责同志、市社科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约170人。

会上,天津智库联盟负责人周立群教授汇报了上一届智库联盟相关工作;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部长江立云对智库联盟工作方案及智库联盟组织架构建议名单进行说明,并经过大会审议通过;与会领导为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授牌;新任智库联盟议事会总召集人佟家栋教授代表新一届天津智库联盟议事会进行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十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出台了《天津市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在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中也对新型智库和智库联盟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领导下,市社科联具体推动,与市教委、市科技局等单位和各高校、科研单位、智库机构共同努力,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智库建设从无到有、力量从弱到强、服务领域从窄到宽,部门行业智库、专业特色智库、高校智库、社会智库等不断发展,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等一批重点智库逐步做强。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在讲话中强调,天津智库联盟换届会议暨智库交流营活动举行,是天津智库建设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新型智库建设的责任心使命感。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切实把中央和市委的相关文件,贯彻落实到深化智库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持续推动天津智库助力高质量发展中谱新篇。要聚焦服务中心工作,聚焦服务重大决策,聚焦服务重大需求,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三是要加强领导守正创新,推动天津智库建设不断繁荣发展。要创新智库研究方法,提升智库研究质量和影响力;强化专业学科支撑,提高智库建设的深度广度;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健全智库评价体系和评价机制。

会上,市统计局一级巡视员褚丽萍以“当前天津市经济形势”为题,认真讲解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特别是2023年以来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提出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座内容丰富,数据详细,为大家开展智库研究带来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上了生动一课。

据了解,2022年天津智库联盟创办“天津智库微课堂”,共举办7期,2023年调整为“天津智库交流营”,已举办8期。两年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国家战略和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邀请天津市和外地智库专家走进课堂,邀请本地智库学者走进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重点智库和天开高教科创园等重大项目,开展授课培训和调研座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累计参与5000多人次,受到相关智库和广大智库专家学者的普遍欢迎。

来源:天津市社科联

(责编:崔新耀、陶建)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