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举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

时间:2023-10-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者:人民网-四川频道

10月20日,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在成都举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论坛介绍了近年来该校(院)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工作的主要做法与初步成效,并宣读了本次调整优化后的15个校(院)智库名单。四川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决咨办有关负责人和部分省级智库首席专家出席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陈远章应邀致辞,他强调了新时代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提出党校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履行“为党献策”职责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持开放办智库,坚持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建言献策“三支笔”一起上,坚持前瞻性、应用性、对策性“三个研究”一起抓,坚持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三项职能”一起抓,坚持做好制度基础建设,加强多学科、多领域、多地区协同攻关,以高质量研究促进高水平献策,推进新时代党校智库高质量发展。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新讲话在总结讲话中阐释了党校“为党献策”初心的内在逻辑,强调建好党校智库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学员资源优势,不断为新型智库建设注入“源头活水”,更好地担负起“为党献策”职责使命。

近年来,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深刻把握新型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工作的科学内涵,瞄准“高获批、高转化”目标,用好教师、学员、系统等“多方资源”,推动量和质“两个提升”,初步构建起特色鲜明、开放协同、运行有序的智库工作格局。一是平台建设有力有序,搭建专家指导平台、研究互动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加强多元协同,推动决策咨询“对策”融入党委政府“决策”。二是资源整合有声有势,充分发挥校(院)教师资源、学员资源、系统资源优势,不断链接外部资源,用好“外脑”,建强“大脑”。三是制度保障有形有效,持续探索省级党校智库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建设,以《新型智库管理办法》《决策咨询成果奖励办法》等“六个办法”与学科建设、高质量成果考评激励办法等打出一套制度“组合拳”,切实推动全流程优化运行、全方位有效激励、全链条综合管理。四是成果转化有质有量,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切实发挥了党校“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为党献策”初心,进一步担当使命、夯实基础、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党校作为智库建设重要方面军的作用,充分激发智库活力,持续扩大智库影响力。

该校副校(院)长吴刚强主持论坛,校(院)智库负责人、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相关处室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参与论坛。重庆市委党校教育长张健莅临。(王波、柯晓兰)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