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高端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

时间:2024-0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曾江 赵徐州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曾江 赵徐州 通讯员应厚非)2024年1月6日,第三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由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承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四川大学) 协办。此次会议主题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扎实推进中共党史党建的教学和研究

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黄进出席并致辞。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熊林、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彬彬,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参会。开幕式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主持。

曹萍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她强调了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在新的起点上,四川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推进中共党史党建的教学和研究,使其在服务新时代治国理政、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黄进在致辞中代表四川省社科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发展和成就,肯定了四川大学在推动党史党建研究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此次论坛汇聚了全国党史党建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论坛的召开对于帮助我们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增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阐释的体系化和学理化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学术交流中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建言献策。

建构中国自主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

论坛第一阶段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李兵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原主任罗平汉、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原主任张神根、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作主旨发言。

罗平汉作了题为《延安时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经验》的主旨发言。他追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特别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党的领导的认识变化,以丰富的史料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通过制定正确的政策与策略,在社会各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进程中确立的。张神根作了题为《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的主旨发言。他从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逻辑、世界各国历史的发展逻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丁俊萍作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主旨发言。她从“最本质特征”“最大优势”“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方面阐述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

论坛第二阶段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洪松主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青、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裴泽庆教授作主旨发言。

李海青作了题为《从战略高度理解新时代的领导核心》的主旨发言。他从应对危机挑战、优化权力架构、推动决策落实等战略高度理解新时代的领导核心。他指出,新时代治国理政显现核心能力,确定核心意味着更大责任,与党、国家、民族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庞立生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构》的主旨发言。他从“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个概念出发,阐述中国共产党在建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到文化自强再到文明新形态,回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进程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深远的文明奉献、深情的文明关怀和宏大的文明抱负。裴泽庆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的主旨发言。他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重点分析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逻辑链条和问题导向,并从根本原则、主题主线、重大使命、价值追求、科学布局和重点任务等方面阐明了这一思想的内在逻辑。

论坛第三阶段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肖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副院长耿化敏、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作主旨发言。

王炳林作了题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的知识体系构建》的主旨发言。他从认识论、本体论和方法论三个层面系统阐述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的知识体系构建。他指出,要对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的性质、对象、功能、特征以及发展史等问题作出科学的评价,要从哲学方面探讨中共党史党建学应该遵循的理论和方法,厘清其理论基础、指导原则、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等,推动学科发展走向科学化、规范化。耿化敏作了题为《从“中国之治”到“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共产党的治道变革》的主旨发言。他通过解析“治理”概念的历史演变,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之治”的理论内涵,分析了这一概念建构的类型方式、资源和解释力。他重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之治的知识论意义,强调要重点关注大党之治与大国之治的关系,解释力的适用性以及新旧概念的比较。张健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方式探析》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原则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基本途径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发展,并重点从思想理论指导、方向道路把握、制度体系保证、战略规划部署、政策措施落实、各方力量凝聚、精神动力支撑和国际环境营造等八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方式。

论坛第四阶段由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彬彬主持,华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陈金龙、江南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松友、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陈金龙作了题为《党的全面领导与文化主体性的确立》的主旨发言。他从确立文化发展目标、厘定文化发展内容、选择文化发展道路、定位文化发展风格、确立文化评价标准等方面厘清了文化主体性的概念及其具体内涵和基本特征。他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对巩固文化主体性的作用,包括提供方向引领、确立文化方针、提供制度保障、提供精神支撑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巩固文化主体性,要掌握文化领导权,坚定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明自信,推进“两个结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陈松友作了题为《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的几点思考》的主旨发言。他指出,新时代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要从增强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信仰、敬畏、尊崇,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等方面着手。他强调,从思想上唤起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的信仰、敬畏、尊崇是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的前提。王洪树作了题为《守正创新:习近平领导艺术初探》的主旨发言。他从“志存高远 汇聚人心的艺术”“人民至上 汇聚伟力的艺术”“从严治党 制度管人的艺术”“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的艺术”等四个方面分析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艺术。

张洪松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聚焦,视野开阔,紧扣学术前沿,回应重大现实,为加强党史党建领域的学术交流、培养学科新生力量搭建了平台,为建构中国自主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知识体系作出了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