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八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孙美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孙美娟)10月23—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京成功举办。作为近四年来在国内举办的最广泛聚集国际高端智库的线下交流盛会,来自中国、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近100位知名智库专家云集现场,交流全球趋势的前沿观点,制定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着眼未来发展,构建前瞻愿景。

探索全球化与全球治理新道路

过去三年,中国、美国和欧盟之间的互动深刻影响着全球政治和经济的走向,其双边和三边关系的波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荡。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中外高层的面对面接触已经逐步恢复。今春以来,欧洲领导人陆续访华,旨在通过双边合作与全球协作推动乌克兰局势的和平解决。近几个月,中美关系也初现暖意,这使得去风险化策略、乌克兰局势以及2024年全球治理等重要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CCG理事长王辉耀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当今世界地缘政治问题加剧,全球化逆风持续兴起,同时面临着巨大的变化与转型,亟需各国合作探索前路。本次会议将关注全球秩序、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等关键问题,希望各位嘉宾贡献各方智慧,CCG也期待在本次年会中与各方官员、专家与智库领袖诚挚探讨,共同努力推动一个稳定、和谐、可持续、繁荣的未来世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杨万明表示,本次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一次与全球化智库(CCG)合作主办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借此契机,友协与CCG希望加强与各国智库的联系和交流,为今后的对话合作奠定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智库作为思想观念的制造者、政府政策的塑造者和大众观点的引导者,应为丰富理念的内容、扩大理念的影响、落实理念的路径贡献真知灼见,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蒋建国表示,当今是充满矛盾和挑战的时代,我们需要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三大全球倡议”,坚持生存是前提、发展是钥匙、平等是原则、尊重是基石,推进各国交流与合作。而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民间交往的重要形式和内容。智库应该成为推动民间交流的使者、贡献真知灼见的智者、增进人类福祉的仁者,成为深化互信、凝聚共识、促进国际交往、夯实人文基础的建设者。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明对话,加强智库等领域多边合作平台建设”,作为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智库是思想的创造者、知识的生产者、政策的推动者,是引领时代潮流与前进方向的指南针,应当在应对重大全球性挑战与紧迫性危机中,更加主动肩负起推动文明交流、化解文明冲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责任。

首场全球智库领袖圆桌以“十字路口的全球秩序:前进之路”为主题,由王辉耀主持。近年来,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的发生,让世界各国分裂成不同阵营,世界格局面临碎片化趋势,多边主义、全球治理受到侵蚀。在世界秩序来到变化的十字路口之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科林·布莱特福德(Colin Bradford)等国内外学者就如何达成共识、找到前进之路交换观点,携手探讨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之道。

与会嘉宾在分析中美前路的过程中一致认为,多边与双边关系中应避免冲突,保持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合作。嘉宾在发言中也就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治理问题深刻对谈,强调达成合作的重要性,并具体到低碳指标、电动汽车发展等议题。同时,嘉宾共同认可智库在全球秩序转向的世界格局中可以并即将发挥的作用,希望社会智库作为民间外交和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搭起互联互通的桥梁。

过去几十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但随着跨越太平洋两岸贸易失衡及大国竞争加剧,亚太地区大国直接冲突的风险增加。亚太局势动荡不仅危及中国外部环境,而且不符合区域内国家对发展与稳定的共同追求。在此背景下,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与CCG联合研究撰写的报告《加强亚太合作,参与印太合作——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在本次论坛上发布。本报告由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与CCG围绕2023年APEC美国年会主题展开,通过深度考察美国亚太战略与政策的变化对亚太区域合作与一体化发展的影响,提出中国的应对策略。该报告在会议期间,由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全毅,CCG副主任郑金连共同发布。

探索中美、中西关系多元视角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西对话圆桌活动,圆桌活动一以“国际关系多元化愿景下的中美、中西关系探索”为主题,由王辉耀和科林·布莱特福德共同主持。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执行院长朱锋、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等国内外学者围绕如何在中西对话机制下实现多元化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当前世界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各国应该加强建设基础互信。多元化是国际社会的内在特征,不同国家拥有多元的政治、经济体系、价值观和历史文化等,但是对于国际合作来说,这些不一定意味着冲突,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好不同国家的差异。其中,中美关系的稳定对于世界稳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竞争”一词不能描述中美关系的全部,双方有义务携手团结一致。

中西对话圆桌二以“国际规范与国际交流平台”为主题,欧洲监管中心总干事布鲁诺·利巴贝格(Bruno Liebhaberg)、法国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佛朗索瓦·尼古拉斯(Francoise Nicolas)等国内外学者围绕增强全球国际规范、规范当前国际治理等话题对话交流。

与会嘉宾表示,身处多元化的世界,各国应摆脱机制性限制,跨越意识形态阻碍,保持沟通互动,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同努力。论坛期间CCG还与欧洲政策中心(EPC)联合举办“中欧智库交流”(EU & China Think-Tank Exchanges)活动。

据了解,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是首个获得联合国特别咨商地位的中国智库,也是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在国内外多个权威智库排行榜单均被评为中国社会智库第一。“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和公民社会项目(TTCSP)于2016年联合发起,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成为国际上极具代表性的年度智库大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