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中国与国际发展报告:透视与展望2023—2024》

时间:2023-12-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12月15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承办,中国商务出版社、《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支持的《中国与国际发展报告:透视与展望2023—2024》发布暨合作伙伴交流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系“第四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的边会”,由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主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出席并作欢迎致辞。俞子荣表示,2021年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加速向国际发展合作转型,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在此背景之下,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日渐成为国内外学界的关注重点。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单位,商务部研究院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的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研究,拥有独特的历史传承以及成建制的高素质研究团队,以服务政府决策为首要任务,为国际发展合作的战略规划、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制定、方案落实等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同时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并致力于向公众传播国际发展合作理念和知识,已形成了较高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会上,由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集体创作的学术著作——《中国与国际发展报告:透视与展望2023-2024》(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俞子荣表示,该书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在长期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形成的年度研究成果,也是“第四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的旗舰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姚帅介绍,《报告》共有五个部分、二十六章,聚焦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紧扣全球发展大势,从宏观形势、热点专题、地区国别、发展议题等四个方面,全面呈现中国与国际发展合作的完整图景。

《报告》立足中国与国际发展的最新形势与趋势,详细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各方的政策动向与实践特征;梳理了二战结束至今有关发展合作的国内外事件,展现中国与国际发展的源起、演进、调整与变化;对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债转发展”“儿童发展合作”“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国际发展合作评估”等热点议题展开了重点分析。《报告》指出,近几年,全球发展面临多重危机挑战,发展合作的资金规模连创历史新高,但发展融资鸿沟难以弥合,西方援助利己主义倾向明显加剧,“全球南方”成为热点问题,并被赋予大国博弈色彩。作为“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中国加快国际发展合作步伐,在体制机制、法治建设、资金渠道、援助方式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向全球发展提供的公共产品更加丰富。

《报告》兼顾援助与受援的双重视角。一方面,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参与发展合作的角度,分别对亚洲、非洲、南太平洋岛国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面临的发展挑战展开分析,阐述国际发展合作在这些地区的动向及中国的实践与贡献;另一方面,从国际发展合作提供方的角度,兼顾主要传统援助方和新兴援助国,专章分析各自的国际发展政策特点、现状及未来走向。

《报告》还围绕减贫、粮食安全、卫生健康、发展筹资、气候合作和绿色发展、互联互通、工业化等全球发展倡议的八大重点领域,逐一分析了各领域的国际形势与发展合作情况,对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在八大领域的援助行动、取得的成果、做出的积极贡献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对未来发展合作做出了展望、提出了建议。

来自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妇女署、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并作发言,肯定了《报告》对国际发展研究的积极贡献。大家表示,《报告》有助于各方更加了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政策与实践,对进一步完善国际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丰富公共知识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计划自2023年起,每年对外发布中国与国际发展报告,为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智库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