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术工作坊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

时间:2023-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明海英

本报讯 (记者明海英)12月10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术工作坊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

当前,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波表示,要将海纳百川的包容气度和守正创新的开拓思维结合起来,坚持和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生动实践中继续推进理论创新,打造契合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概念、新论断、新表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涂良川表示,要在“两个结合”实践进路中紧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过程中的问题和关键,从“两个结合”的前提与结果中筑牢道路根基、打开创新空间、巩固文化主体性。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在党的理论探索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董彪阐释说,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以及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等的认识日益深化,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士发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国式现代化价值基础的奠定、精神力量的开拓、未来方向的揭示,都建立在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文化现代化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以及世界现代化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基础上,解决了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文化建设难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