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苏南区域专场在无锡举行

时间:2024-0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楠 郑晓奇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吴楠 通讯员 郑晓奇)近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苏南区域专场在无锡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苏南探索”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提出,苏南地区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最有实力在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有责任有义务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现代化建设积累经验、作出示范。他强调,为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全省社科界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更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是要聚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研究;二是要聚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苏南样本持续深化研究;三是要聚力聚焦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江苏实践持续深化研究;四是要增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和苏南样本研究过程中的区域协同。

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进程中,更加需要苏南地区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积极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他强调,无锡市将继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组织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聚焦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传承弘扬江南文脉、建设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美丽江苏样板城市等中心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理论研究成果更好转化为政策措施、转化为实践路径,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强劲智力支撑。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瞿立新表示,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学校将不断强化社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努力开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的重要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社科联组联中心主任王淑芬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本场共评出获奖论文60篇。其中,一等奖20篇、二等奖40篇。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主持开幕式。

在专家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苏南探索”主题举行研讨。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东南大学特聘教授邱斌分别以“强化创新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营商环境优化”“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价值链攀升的对策分析”为题作主旨报告。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专题报告环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尹海伟、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陶士贵、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赵锦春作专题报告。无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明新主持专家主旨报告环节,镇江市社科联副主席谢林祥主持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专题报告环节。

在学术交流环节,5位论文获奖代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瞿立新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与江苏运河工商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交流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苏州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明国主持学术交流环节。

闭幕式由无锡市社科联副主席孟菲主持,常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蒋顺青作交流发言,王淑芬作会议总结。来自江苏省内外相关专家学者、苏南五市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无锡市专家学者代表等近200人参会。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无锡市社科联承办,南京市社科联、常州市社科联、苏州市社科联、镇江市社科联联办,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