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民航大学获批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

时间:2024-01-08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作者:中国民航大学

近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名单的通知》,中国民航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1所政法类高校,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40所非政法类高校共同入选,获批教育部“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培育)”(以下简称“基地”)。

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坚持自主特色发展模式,长期致力于航空法治人才培养。现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培养航空法方向研究生。航空法学是学校“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法学专业现为天津市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航空法学课程群教学团队)。主办连续出版物《航空法评论》和《法学与公共管理教育教学年刊》,近5年,在航空法律、国际民航碳减排、民航规章标准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航空法学综合实力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与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航协等建有长期合作关系,建有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基地(航空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天津市级航空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际航空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为涉外航空法治人才培养奠定了深厚基础。

基地将根据国家航空强国战略部署,立足学校实际,坚持突出政治素质,培养国际通用语言运用能力,强化航空法专业素养和全球胜任力的培育,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和管理评价机制,在国际民航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等协同下,建设以法学为主,融合外语、民航运输、航空大数据智能等学科的复合型、交叉型涉外航空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形成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高质量涉外航空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

按照基地建设目标,中国民航大学以学校制定的“五纵一横一园”科技发展格局为依托,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通过创新涉外航空法治人才选拔机制、创新涉外航空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夯实国际航空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建设高素质涉外航空法治师资队伍等方式,加强学校法学院与天津市级航空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的科教融合,深化“一横” (国际航空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与“五纵”(五大研究院)深度交叉研究,共同打造涉外航空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国航空法治建设核心智库。(栗鸿琨)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