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四十年暨首届思想政治教育哲学青年学术论坛”在河海大学举行

时间:2024-04-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楠 耿玮聪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吴楠 通讯员 耿玮聪)3月23日,“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四十年暨首届思想政治教育哲学青年学术论坛——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政治’专题研讨会”在河海大学举办。与会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宣传、舆论回应、思想政治教育政治性等议题展开讨论。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40周年历程,概括了河海马院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反思、追问和建构的独特贡献,“反思和追问会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学术更具有哲学的气质,也更具有实践智慧,将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向前发展。”

会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菲、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晶、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廷俊、南京林业大学学报编辑刘娟等进行主题发言。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世虎、副院长张静,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邓纯余等进行点评。

黄世虎结合会议主题及大家发言的内容,提出了发言人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方法逻辑等基本理论。张静建议,在讨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政治时,不要脱离思想政治教育谈政治;要打开思维,合理进行学科交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顶天立地”的,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邓纯余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建议同学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进行反向观察与实证研究。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林南在活动总评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活动风格与直抒胸臆的讨论方式,并对十位发言人依次进行点评。他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的政治人格”“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的社会条件”等有待深入研究的议题。

“期待与会学者从这里出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真正要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学科,为我们国家作出一些贡献。”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其昂说。

本次论坛由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承办,河海大学博问学会协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