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二届“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清俐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  通讯员 陆影 )1月13日,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办的第二届“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办。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曹现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提出,第二届“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论坛作为推动学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关系、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具有重要作用。论坛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和《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李春明分别主持。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展开了详细的论述。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史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东方从属于西方”框架》的报告,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进一步推进和拓展逐渐呈现出世界意义,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展现出从“世界有我”走向“世界向我”的强国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哲学研究》主编张志强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实质、路径等,阐释了“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凤城围绕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的贯通性,提出要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相互成就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中华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之中国特质的历史意蕴。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式”彰显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中国创造、中国贡献,经历了从“式”微到“式”显再到“式”立最终而“式”达的发展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互融通、彼此成就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树彬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从资本逻辑到人民逻辑的根本转变,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标志,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深入阐释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联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社会主义》总编郭强详细阐述了如何深入理解和领会“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贵清从世界现代化视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以及“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出发,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整体分析。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颜晓峰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发展阶段,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与经验。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王韶兴提出,强国必先强党,领导现代化的政党其自身必须现代化,应从思想能力、民主能力、法治能力、制度能力四个方面强化政党现代化建设,这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前提条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王立胜提出,要通过提高领导干部的哲学思维能力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淑梅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贡献。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成飞通过回顾和总结目前学术界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现状,进而提出相关未来研究构想,包括如何论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和历史主动性;如何从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认知史和实践史两个维度,拓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现代化历史过程、领导方式;如何系统分析、对比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及如何将中国特色转变成中国优势等构想。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龙从文化主体性的具体内涵、基本特征等角度,具体论述了党的全面领导对巩固文化主体性的作用及其路径。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士海详细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加强文化领导权建设的价值指向、主要目标、时代要求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特殊性、逻辑架构等方面,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鹏剖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现代化的内在规律、具体机制与实践逻辑。

闭幕式上,王韶兴做学术总结,他认为各位专家学者的一系列学术见解对深化党的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化阐释、系统性把握以及构建“三大体系”与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体现了与会学者的家国情怀与学术担当。魏建对参与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认为此次论坛不仅是一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盛宴,也是激励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而踔厉奋发的理论盛会。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等单位的近300人在线上线下聆听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