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

时间:2019-03-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沈则瑾

3月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并召开“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自2014年起,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已经连续六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库报告》,《报告》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阐述了2018年中国智库发展新特点、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建议、2018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等方面内容。

《报告》对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8条建议:

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与功能;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与互动;推动智库与学术研究相互支撑融合发展;促进智库与媒体宣传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着力提升智库内部管理能力与运行效率;着力培育智库建设人才队伍与管理团队;坚持开门办库理念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坚持规范化管理推动社会智库健康发展。

《2018年中国智库报告》立足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和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运用全面、科学、客观、准确的观察,对2018年度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做出评估。

《2018中国智库报告》不仅给出了2018年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前十位排名,位列前三的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还对2018年度智库研究的“热词”进行了分析。“改革开放40周年”、“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等议题最热,“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高水平开放”、“乡村振兴”、“环境能源”、“数字经济”等议题被提及的频次也颇高。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说,《2018中国智库报告》就是一份对中国智库发展和改革开放内在关系进行分析和展望的报告。2019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将继续聚焦重点、提质增效、加强管理、双轮驱动,推动社科院智库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与中国的智库界同仁们一起,为构建高质量的智库思想市场共同努力。

六年来,《中国智库报告》紧密围绕中国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对智库建设的实际需求,在主动走访调研国内重要智库、广泛收集中国智库评价信息的基础上,运用国际通行的多轮主观评价法,综合学者、智库专家、决策部门和媒体从业人员的意见,采用信息技术抓取客观数据,创造性地开展主客观相结合的智库评价。

《中国智库报告》分别从中国智库的综合影响力、分项影响力、系统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议题影响力等五个方面进行评价与排名,力求全面、科学、客观、准确地观察和评估中国智库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影响力,为进一步引导中国智库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责编:胡达闻)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