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文君:发挥地方党校智库的特色优势

时间:2019-09-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文君

党校在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自《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发布后,越来越多的地方党校都被列入了地方重点智库机构。对此,地方党校在智库建设中,尤其应注意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

用好党校教学讲台

改变原有的激励机制。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长期实行“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成果,成果进课堂进决策”的办学模式,并由此形成教学教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三位一体的智库特色。在实际运行中,地方党校往往会出现“重教学,轻科研”的倾向,而且越是基层党校,这种趋势越明显。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激励机制偏差,不少地方党校把学员的评课列为对教师考核的第一要素。为此,不少教师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如何提高教学技巧、如何收集经典案例等方面,对于事物发展背后的规律考虑得不深,对政策实施的实际效果研究得不透。要改变这种现象,则需要大力改革原有的激励机制。

提升决策咨询的地位。党校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的发挥是通过教学、科研、决策咨询三位一体全方位展现出来的,这三方面有着内在的一致性,但也存在差异性。因此,只有在准确把握三者一致性的基础上,通过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才能把教学、科研、决策咨询有机统筹起来,也才可能真正构建起“教研咨”良性循环的三位一体机制。改进教研咨一体化,关键就是要重新确立决策咨询在党校的核心地位。要从原来的“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的顺序,逐渐演进为“咨政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进决策”的顺序。

用好讲台推介研究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如今党校学员的学历越来越高,理论水平越来越扎实,对现实的理解越来越透彻。学员在繁忙的工作之际参加地方党校学习,是带着对现实思考的问题来的,更希望带着对实际问题的解决之策回去。党校的讲台直接面对决策咨询成果的采用者,这是其他智库不具有的优势。用好党校教学平台,可以将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直接向学员推介,从而提高决策咨询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

依托党校系统资源

整合纵向党校系统资源。除了中央党校以外,全国共有省级党校34所,副省级党校15所,市地级党校360多所,县级党校近2500所,拥有教职工近10万人。党校系统形成了从中央到县区的纵向分布,有助于形成智库合力,并将研究触角延伸到基层。在这个庞大的地方党校系统里,各级党校可以扬长避短,相互借力,打造“大智库”。例如,可用好省级党校师资中博士多、理论功底扎实的优点,与基层党校师资更易接触社会、对当地热点问题反应相对迅速、调研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相结合,形成重大热点问题的研究团队。

连接横向党校系统资源。党校学科的着力点是指导党政领导干部的工作实践、提升其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这就确定了党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优势,尤其是以问题为中心的实证性、对策性研究优势,有别于高校以学术为中心的纯理论研究。大多数地方党校围绕当地实际都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智库研究成果。对此,同级党校间可以通过高端学术交流、系统调研座谈等形式,彼此借鉴智库研究成果。围绕某一重大问题,地方党校之间可以形成联合课题组,研究并互相借鉴各地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发挥学员实践优势

决策咨询选题从学员中来。地方党校新入职教师多是出了高校门就进了党校门,即使入职多年的教师也大都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缺乏参与施政的实践经验。这导致教师在做课题时即使有时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也很难全面准确地掌握实际情况。发挥学员优势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党校学员大多是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也有来自企业的领导干部,涉及各行各业。他们对本部门政策把握比较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为党校获取来自第一线的政策信息、了解决策者的实际政策需求提供便利。地方党校需要集中学员的智慧,结合实践中出现的问题,精心确定决策咨询研究的选题,提高决策咨询成果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更好地服务地方政府。

决策咨询研究到学员中去。来自于各层级各系统的学员,不单是一座“思想富矿”,同时也是党校智库的建设者。地方党校应以学员“两带来”问题为基础,通过双向交流、专题座谈、问卷调查、联合调研、实行导师制等多种形式,鼓励学员与教师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激发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学员对智库研究的有效参与成为建设新型智库的常态。通过党校载体,择优将学员提交的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报送。可以考虑将对优秀学员的评选与调查研究报告的撰写紧密结合起来,动员学员力量,汇聚学员思想,转化学员成果,反映干部思想动态。

(作者单位:江西省党校决策咨询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