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晓霞:发挥智库优势合力定点攻坚

时间:2020-01-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明海英

发挥智库优势 合力定点攻坚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办主任王晓霞


2015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发挥扶贫特色优势,持续加大扶贫力度,在连续派出得力挂职干部投入脱贫攻坚战一线的同时,组织专家开展专项调研和培训,不断增加扶贫资金投入,消费扶贫数额大幅增长。江西省上犹县、陕西省丹凤县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围绕2019年助力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王晓霞。

院党组高度重视 压实责任全力督导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在认真贯彻党中央定点扶贫工作决策部署的过程中,如何压实责任、全力督导?

王晓霞: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攻坚克难之年。院党组多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多次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建立党组领导抓总、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组织、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承担项目第一责任人、院属单位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实现项目落实和举措多方协商,脱贫计划和贫困户需求有效对接。2019年3月,院党组充实和加强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力量,对组织领导机制进行调整,谢伏瞻院长任组长。

为使两个定点县尽早脱贫和更好巩固脱贫,谢伏瞻院长亲自作部署、抓督导、促落实。2019年4月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谢伏瞻院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智库优势,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攻坚克难水平。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谢伏瞻院长于2019年11月23日利用周末赴丹凤县检查督导定点扶贫工作。他先后来到丹凤西部农特产品加工交易中心、田园综合体示范园、食用菌产业园、棣花古镇等地,就贫困户就业、扶贫产业发展、商於古道文旅规划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

王京清副院长于2019年5月13日和11月13日先后赴丹凤县和上犹县进行调研督导,向两县图书馆和乡村捐赠图书3000册,向丹凤县竹林关镇小学231名学生赠送羽绒服,为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150名学生赠送书包,向丹凤和上犹县分别捐赠20万元“社科育才助学金”。两个定点县的干部群众,尤其是孩子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和全院职工的拳拳爱心和热切期望。

创新扶贫思路 解决突出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报》:两县在脱贫攻坚路上遇到哪些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如何协助解决的?

王晓霞:院领导高度重视定点县脱贫攻坚事业,着力破解他们面临的突出难题,亲力亲为、立行立办。2018年5月,上犹县元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因无天然气用气指标,玻纤复合材料生产线不能如期投产,发展陷入困境。谢伏瞻院长对此高度重视,与党组成员一同筹划破解之策。王京清副院长协调相关企业同意每年为上犹县提供806万立方米平价天然气。投产后,企业每年降低成本1500万元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亿元、税收2.6亿元以上,并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一举成为上犹县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企业生产成规模、上档次。

为满足基础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上犹县准备兴建上犹中学南湖校区,但经费一直未能解决。2019年上半年,王京清副院长联系央企银行低息贷款3亿元,学校基础建设资金短缺难题迎刃而解。

消费扶贫是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为了让两个定点县的农副产品走出大山,让农户的钱包鼓起来,王京清副院长协调中国银行,搭建了“公益社科院”电商平台,通过工会为职工购买节日慰问品的方式,购买两县农产品。截至2019年12月底,全院各单位线上线下消费共计247万元。

多方筹措资金 加大项目帮扶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持续加大扶贫力度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晓霞:首先,全力帮扶,助力两县脱贫攻坚。2016—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两个定点县投入帮扶资金2273多万元,实施扶贫项目87项。截至目前,我院已超额完成2019年定点扶贫责任书的各项任务,投入帮扶资金55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2万元,上犹县光伏发电、丹凤县双孢菇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其次,送医下乡,温暖两县百姓。2019年11月,组织7名专家赴丹凤县义诊,为600多名群众送医送药,免费发放1.3万元的药品;为300多名医护人员授课,针对疑难病例开展教学观摩。

再次,捐赠图书,启迪莘莘学子。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及院属单位踊跃向两县捐赠新书4000多册。为帮助上犹县驻村第一书记创办乡村公益图书馆,全院职工踊跃捐献书刊达8000多册。书中的爱国情怀、科学文化知识和高尚道德情操点燃两县青少年心中的希望之火。

最后,捐资助学,成就学子报国理想。“夏森助学金”投入23.4万元,资助4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设立“社科育才助学金”,文学研究所一位知名学者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分别捐资10万元和20万元。这些举动温暖着受助学生和家庭,成为学生发奋学习的动力。

建立造血机制 激发致富内生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采取了哪些举措?

王晓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不断向两县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学术研究深入、知名学者云集的特点,举办高端讲座,派出专家组调研,组织县乡村干部培训。

2019年,为解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稳步对接问题,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赴上犹县作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战果”的报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作题为“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与逻辑”的报告;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借鉴历史经验,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作题为“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谈中国历史廉政文化”的报告。报告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两县干部群众深受启发,听众达2400多人。

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率学者赴丹凤县就脱贫攻坚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振兴丹凤旅游事业,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前往实地考察,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商於古道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

为帮助两县县乡村干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两县34名干部赴江苏省华西村干部管理学院培训。学员普遍感到,通过培训,自身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对标对表 实现定点扶贫工作新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报》:进入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定点扶贫工作有哪些新思路和新举措?

王晓霞: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按照院党组的部署,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实现定点扶贫工作新突破。一要坚持“四不摘”总思路,确保定点扶贫工作持续发力。二要坚持贯彻中央政策要求,对标对表,逐一跟进,不留缝隙死角。三要坚持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扶贫思路,加强工作督导。四要坚持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点优势,压实院属单位定点扶贫责任,充分发挥院属单位在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形成共同参与、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