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崔京良:指数体系建设为传媒智库发展提供新思路

时间:2020-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崔京良

【摘要】齐鲁晚报壹点智库今年推出的壹点指数体系,为传媒智库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秉承先进的市场定位理念,壹点指数基本理念的最终定位是:赋能公共治理现代化,为政企提供品牌大数据和传播大数据的分析数据、分析工具和评价系统。数据库构建、分析工具构建、评价体系构建,将是传媒智库在研究、调研、咨询等功能之外,新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传媒智库;指数体系;大数据;品牌与传播

齐鲁晚报壹点智库研究员崔京良

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传统新闻媒体在融合转型的发展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全媒体矩阵,同时还推出了传媒智库,探索发展智库型媒体。智库的基本功能不外乎研究、调研、咨询等,那么,传媒智库在具体的业务方面,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呢?齐鲁晚报壹点智库今年推出的壹点指数体系,为传媒智库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壹点指数于2020年7月正式推出,目前包括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简称“INC指数”)、景区好评指数等,涵盖山东省内的上市企业、公共品牌、知名景区、高等院校等多个领域共1200多个评测单位。

1

指数体系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功能

传媒智库推出指数体系应秉承什么理念?实现什么功能?这是指数建设的基石。

壹点指数在设计之初就明确,指数体系虽然最终会生成多种榜单,但绝不能单纯为了榜单而设计,“榜单思维”是落后的、过时的,在这种思维模式下设计出来的指数体系没有市场价值,是没有生命力的。

秉承先进的市场定位理念,壹点指数基本理念的最终定位是:赋能公共治理现代化,为政企提供品牌大数据和传播大数据的分析数据、分析工具和评价系统。也就是说,壹点指数的设计首先要满足社会、满足市场的需求,为公共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同时,壹点指数的理念定位概括了其基本功能,即为政企提供大数据服务,包括分析数据、分析工具和评价系统,而不是单纯的评价系统。

大数据已经深入政企日常工作,将大数据服务定位为壹点指数的基本功能,是由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所决定的;同时,大数据不仅为指数编制服务,而且将成为传媒智库各种产品的基础,这是大势所趋。比如,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传统内容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建立数据云平台,并基于数据研究推出专业智库产品。壹点智库提出的“三力”“三库”建设中,就包含“数据库”建设。

壹点智库在充分考虑了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媒体自身的特点、能力的基础上,将壹点指数的基本功能定位在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方面,并且是媒体擅长的品牌大数据和传播大数据的数据挖掘、分析与评价。

2

指数体系功能的实现

壹点指数不做单纯的评价系统,而是大数据+分析工具+评价系统,这样的功能如何实现呢?这就涉及到产品的具体设计问题。

得益于媒体在传播方面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传媒智库在品牌和传播评价体系的建设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指标设计的合理性和计算的科学性都是有保障的,但达到这一步也只是实现了指数的评价功能,用于具体分析的价值不高,离社会的需求还相距甚远。壹点指数的设计人员认为,必须进一步挖掘指标的特点和数据的价值,将指数体系的各个指标都设计成一种分析工具,就像MACD等股票分析指标一样,具有特定的内涵,直观明了,具有对比分析的功能,这样才能提升指数体系对政府、企业的服务功能,实现其赋能公共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理念。

壹点指数体系的设计人员凭借近几年在指数编制、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不断探索攻坚,进一步对原始采集的大数据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标准化处理,最终将不容易理解和分析的原始数据变成了简单明了、可分析比较的指数化数据,每一项指标的数值都有特定内涵,即使是普通人,在看了简单的指数说明后,也可以对其进行解读,大大提高了指数体系的应用价值。举例来说,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中代表传播广度的“声量分贝”指标,就是将原始的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后形成的等级类指标,分为1-10级,声量高低对比,一目了然。

3

指数应用价值的具体表现

在应用层面,壹点指数的价值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免费公开大数据。大数据采集和数据库构建是一项既繁琐又专业的工作,涉及许多基础数据信息的收集,费时费力,需要长期积累,这是很多单位都不愿意开展的一项工作。壹点指数采集的品牌与传播大数据,有一部分向社会免费公开,分析指标和指数化数据免费公开,工具使用免费公开,这本身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助力品牌传播策划。企业用户可以根据已经公开的品牌与传播相关数据和分析工具进行自我评价和同行评价,了解自己的信息传播能力和信息传播效果在同行中的优势或差距,比如,传播策划是否到位,公众传播意愿是否强烈,公众的关注度是高还是低,目前的信息传播数量能否满足公众的关注需求等。通过进一步查询具体的传播数据,还可以精准了解有价值的传播信息和传播杂讯,了解传播杂讯对声量产生的影响等。总之,用户可以将其作为品牌传播与策划工作的重要的数据支撑。

助力政府服务与监控。对于政府而言,壹点指数的价值也非常明显。比如,壹点指数中的公共品牌网络传播影响力指数,采集了山东省内70多个公共(公用)品牌的传播数据和基础数据,传播数据每月更新一次,这对于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了解辖区内公共品牌的建设情况和传播效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综合来看,壹点指数同时拥有“互联网+”“大数据+”“传媒+”三大属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支撑指数体系的三项工作——数据库构建、分析工具构建、评价体系构建,是壹点指数赋能公共治理现代化的三大法宝,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传媒智库在研究、调研、咨询等功能之外,新的发展方向。

(本文原载于《传媒评论》)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