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孙会峰:智库破局点——构建全视角数字底座

时间:2023-10-17 来源:《企业家》杂志 作者:孙会峰

跳出舒适圈,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

曾任赛迪顾问总裁的孙会峰,在数据分析、产业图谱、算法引擎等方面拥有20余年从业经验,这给了他足够的勇气,主持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深圳证券交易所“湾创100旗舰指数”、北京市“产业知识图谱系统”、“郑州产业大脑”等产业数字化项目。15年体制内智库经验的积累,给了他足够的底气,之后创办了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奇数科),牵头建设“产业知识图谱”重点实验室、“知识计算引擎”创新中心,研发出“产业知识引擎”系统,“上奇产业图谱”在上海、深圳等数据交易所挂牌。企业智库如何构建全产业要素资源的数字底座?《企业家》杂志与上奇数科创始人兼董事长孙会峰进行了对话。

《企业家》:您早前积累了15年体制内的智库经验,选择“跳出来”成立上奇数科是基于怎样的想法?
      孙会峰:传统咨询往往受限于手工生产、手工作业的方式,很难规模化,如何把产业知识数字化、模型化是咨询行业面临的难题。以往,我们更多依托于人的力量,即高级研究员的自身认知或其研究的自觉性。比如一位高级研究员或一个研究团队做过100个案例,基于积累的数据和信息总结出一套经验方法,指导企业、产业或区域的经济发展。这种将过去的成功经验提炼总结后指导一个未知问题,是比较普遍的智库操作思维。那么,其中就存在一个缺陷——过去的成功不代表未来能成功。
不论是做投资战略还是企业决策,如何看待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建立一个全视角的测量系统。以人工智能行业为例,你要知道人工智能的技术趋势、政策环境、应用市场,在这个链条上会出现上百个环节,比如算法、芯片、视觉识别、无人驾驶等,选哪个环节?这个环节的上下游分别是什么?存在哪些竞争者或合作者?所有这些问题,需要有一个上帝视角,俯瞰整个生态后告诉你:前方是什么?竞争对手是谁?合作伙伴有哪些?可能出现什么问题?什么技术有可能在未来带来变化……商业模式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提炼出来的。
基于这样的想法,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上奇数科,致力于为研究员、咨询师等提供数字化的生产工具和平台(上奇产业通)。我希望将上奇数科打造成一家基于大数据、大模型和强算法,为用户提供多维实时产业情报和投资决策服务的创新型AI企业。
    《企业家》:数字化如何服务企业智库建设?
    孙会峰:未来所有行业无一例外都会应用数字化技术,鉴于行业属性的差异性,应用的深度、广度以及切入的时机有所不同。推动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企业的内生力量,还需要政府和产业界从外部提供相关助力。
    上奇数科致力于提供新型数字化服务。2022年6月,“上奇产业图谱”数据和知识服务产品在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并对外交易服务,这是中国首家产业链数据服务商。这款产业图谱服务包括100余条产业链、5000万家企业、4000万条专利、200余万条投资、100余万条招标、20余万人才、10余万种产品、4000多个区域统计信息等40余类产业数据集。每一个企业的上下游关系、竞争关系、投资关系、合作关系或是技术路线的相关评价,我们采用数据+算法的方法,将经验封装成模型,有丰富的数据作为支撑。
以往做战略咨询报告,如果按照需要100天的标准,其中至少有70天都在调研走访、收集数据,真正到研究策略、提出方案环节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可能不超30%。上奇数科做的工作就是倒转时间,将70%的时间压缩到1%,将99%的时间花在研究如何解决相关问题,把研究人员的精力从繁重的搜集基础信息和资料整理中解脱出来,快速提供客观信息,为后期制定策略和建议提供更大空间,真正发挥智库的价值。
    我始终相信“算法重构信息,模型创造价值”,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知识服务必建构在全样本数据和高精度算法之上,专业领域知识的建模和优化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也必将颠覆传统咨询业的服务方式。
    《企业家》:当前,产业现代化治理仍有不少难题亟待解决,如决策缺数据、监测缺手段、评估缺模型等。您如何认识这些问题?
    孙会峰:没有数据底座就无法谈战略决策。政府机构和企业都需要具备足够的洞察力,在很大程度上,洞察力可以透过海量数据了解到背后蕴藏的更多信息,通过引入相关技术工具,帮助我们更快、更全面地挖掘其中的有效内容,进而辅助决策。
    面对当前产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存在的痛点,我认为,构建全产业要素资源的数字底座是支撑产业治理服务的关键要素。只有构建出基于全景画像、全瞰布局、全链关系并多维度支撑决策、服务企业的产业大脑,统筹产业链上下游各类要素数据,才能在整个产业参照系中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破局点和发力点。
上奇数科应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演化与推理、智能描述与生成等AI技术,将各类产业要素作为计算对象,通过数据流、知识图、关系链的构建,可提供区域画像、产业图谱、短板分析、招商引智、运行监测、政策评价等服务。目前上奇数科主要聚焦政府园区、企业、个人用户等三类客户,服务近百个政府园区、过万家行业企业、数十万注册个人用户。研发的产业知识计算引擎针对城市园区、重点产业、目标企业提供多维度、穿透式的实时画像、关系挖掘和知识发现,支撑精准决策、服务招商投资,并与百度、海尔、金山、华为等一线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企业家》:释放数据的同时是否遇到困难?
    孙会峰:上奇数科自创立以来,发展方向始终聚焦产业,做数字化的新型决策平台。在去年甚至前年与企业接触的时候,企业往往希望我们提供一份经过调研的文本,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在我们的引导下,开始使用数字化产品。上奇数科的所有企业和行业咨询,都已经在上奇产业通上以数字化平台的形式体现。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人使用上奇产业通,每天有几万份的报告下载量。经过3年多的时间,上奇产业通在推广的过程中,必定牵涉市场培育或者用户理念转变的过程,这是需要时间的,需要客户慢慢消化。
    《企业家》:在接触和服务过的企业中,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企业对智库诉求的差异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会峰:先来谈谈民营企业和央企对企业智库诉求的区别。很多民营企业相对更关注行业和企业自身战略的实现路径。一方面,了解一些鼓励性或限制性的政策条款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制约影响;另一方面,通过研究行业发展的相关内容,从拓展生存空间、规避政策风险等方面,寻找市场机会,以期在短期内形成竞争优势,做大做快做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当然,一些中小型企业会将目光投向更加长远的维度,比如行业的颠覆性技术变革、如何换道超车、传统技术的生存周期,等等。早前,我们有一家专注锂电池的企业客户,非常关注氢能技术和市场,向我们提出了氢能商用时间线的问题,10年、20年还是30年?目的在于清楚自身在旧赛道的生命周期。再比如,某光伏企业,其关注点是国家光伏产业的相关补贴政策。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欧洲时,欧洲对中国相关补贴政策持何种态度?关注行业生存环境的背后逻辑是给自身做预防性研究。而央企在发挥智库作用方面,除满足本企业的发展战略之外,还从全行业的角度出发,站在国家和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路径上,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或履行国家战略使命。
    另外,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在企业智库的诉求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IT企业立足于产品本身,比较关注产业生态,如何借此快速拓展市场。而一些相对成熟的传统企业比较关注国产化问题,尤其国产化的问题不仅涉及单一产品,要放眼整个生态合作体系,从硬件到软件再到芯片最后到系统,涉及替代市场的整体推进策略和节奏怎么把握。所以,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不同,企业的智库诉求都是存在差异的。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