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苏梁波:加强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建设

时间:2023-11-28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苏梁波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决策和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全新命题,今年“八一”前夕中央政治局就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进一步凸显了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建设的现实紧迫性和必要性。

第一,军事智库是一个国家军事发展的重要“外脑”。智库(thinktank),又称“智囊团”“思想库”,最早可追溯到我国古代统治者的“食客”“军师”“幕僚”以及西方国家古代的“谋士”等。西方意义上的现代智库,则源于二战时期美军军事专家和参谋讨论作战计划与方案的保密室,类似于军队的参谋咨询机构。二战后,智库作为军事用语被学术界广泛使用,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功能不断拓展,成为各国政治经济军事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智库源于军事又服务于战争和军事。

军事智库的建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军事创新的领先度和软实力,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高度重视军事智库建设。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军事斗争与军队建设战略指导比拼的是策略、智慧、方法,离不开专家团队的思想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行体系设计和战略部署。强国必强智库,强军更须强智库。军事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担当着辅助军事决策、创新军事理论、推动军事外交、引领军事舆论等“外脑”职责,在军队发展顶层设计、军事话语权国际竞争、军事战略管理决策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是军事治理体系和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已然成为现代军事决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对军事智库建设提出新要求。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我们党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科技越是发展、时代越是进步,越需要通过军事智库集聚专家和群众的智慧,以“智库之智”更好赋能“军队之治”,为军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思想服务和智力支持,提升现代军事治理能力。

在国家治理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军事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特别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与一般矛盾问题交织叠加,军事决策难度和风险不断加大,破解军队建设深层次矛盾、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等任务更加艰巨复杂,都需要我们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研究解决,对健全中国特色军事决策支撑体系、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建设顺畅高效的新型军事智库,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架起军事民主与军事决策的桥梁,军事决策的科学化才能得以实现。

当前,军事智库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制度机制不够健全,智库运行管理、成果推广、评估激励等缺乏体系性设计安排,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有待深化创新;供需对接不够顺畅,决策部门与智库机构之间缺乏常态化、制度化对接,“供需脱节”“层层衰减”“中梗阻”等问题有待破解;成果产出不够高效,跟踪式研究、政策性解读、“点子式”建言多,前瞻性、战略性、原创性、系统性成果不多,与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要求不相适应等。抓紧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形势紧迫、任重道远。

第三,探索走出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建设发展之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既是武器装备等硬实力提高的进程,也是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着眼为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提供思想供给和智慧支撑,必须按照体系设计、需求牵引、专业高效、特色发展要求,大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建设。

坚持党管智库的正确导向。把准军事智库的本质特征和特殊要求,从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切实发挥党在军事智库管理体系、决策流程、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政治引领和保障支撑作用,始终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中国特色和军事定位,坚持服务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大局,自觉谋大事、献良策、出实招,确保智库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价值导向。

加强集智成库的体系布局。军事智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借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加强军事智库建设宏观指导、统筹设计和组织实施,健全“贯通上下、统筹全军、覆盖全国”的军事智库建设组织领导架构和管理职责界面,建强“高端+专业+特色”的军事智库力量体系,拓展军事智库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部队)服务、军事外交等重要功能,整合军地军事类智库力量资源,重点建设一批姓军为战、特色鲜明的专业化高端军事智库。

发扬军事民主的传统优势。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坚持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弘扬我军历史上由基层发起、经总结推广开展的杀敌立功、新式整军、大比武等群众性运动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大众创新创造,畅通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官兵直达军委的建言献策渠道,把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建成推动广大官兵各种看法、想法、观点、建议相互碰撞的思想“加工厂”,集聚最广大官兵聪明才智的“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

健全高效运行的制度机制。专业性的制度保障是智库生存发展的关键。遵循现代智库发展规律和决策咨询工作规律,研究出台鼓励全社会关心军事、积极建言的军事智库建设管理法规制度,探索设立军事智库“创新特区”,建立有效的内部治理机制、精准对接的供需沟通联系机制、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机制、顺畅高效的成果报送与反馈机制、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与激励机制、广泛的军地合作与交流机制,促进军事决策与智库建议良性互动,加强智库成果转化运用和品牌打造,推动智库产品向国家和军队决策高效转化。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