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潘理权:高质量为党献策须加强有组织科研

时间:2024-01-0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潘理权

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校“为什么要为党献策、怎样为党献策”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校为党献策工作指明了路径。

党校有组织科研就是在强化对党校科研工作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通过有计划、有目的、有协作、有管理的组织形式,以提升为党献策的质量和效率为目标所开展的科学研究。其特点如下:有利于瞄准党委政府重大需求,有计划更精准地凝练研究方向、确定研究选题,防止科研工作出现盲目或无序现象;有利于整合党校乃至系统内外各方面资源,建立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跨层级的团队,促进不同领域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推动跨学科研究;有利于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组织课题攻关,更好围绕党和政府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提高为党献策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培养高质量为党献策的人才队伍,通过申报、承担国家和省级等重点重大研究项目,建立团队、形成梯队,将党校各方面的人才凝聚在一起,构建合理的分工合作格局,从而改变党校教师单打独斗做科研的局面,更好促进党校教师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这就决定了党校科研既不同于自然科学研究,也不同于一般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党校科研必须聚焦党的中心任务,找准党校科研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方面建言献策。只有加强有组织科研,才能有效发挥党校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的职能作用,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力军,更好体现党校高质量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

毋庸讳言,当前党校系统存在着学科团队建设亟待加强、科研合力不足、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咨询成果转化率不高等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与科研的组织化程度不高、组织力不强有关。提升为党献策的质量效率,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有组织科研。为此,需要解决党校有组织科研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首先,有组织科研谁来抓?一方面校(院)委要高度重视有组织科研,通过出台倡导和激励有组织科研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树立鲜明的有组织科研导向,强化教研部门和广大教师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意识。另一方面要压实职能部门和教研部门责任,校(院)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学科建设、团队打造、课题发布、项目研究、成果认定、职称评审等引导和督促教研部门开展有组织科研。同时,教研部门负责人大都是业务上的专家,有些还是教学名师、学术名家、学科带头人,是开展有组织科研的中坚力量,要切实承担起抓学科带团队的主体责任,带领教研人员多出为党献策的高质量成果。

其次,有组织科研抓什么?依照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组织科研就是要围绕“题、文、书、策、会、奖”六字诀抓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一是抓科研课题这个基础,提高高层次课题的申报率、结项率、优良率;二是抓理论宣传文章、核心期刊学术论文,不断拓展理论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的体系化、学理化;三是抓学术专著和体现地方特色的教材、读本等编著的资助出版;四是抓学员、教员咨询报告的撰写、编辑、签批和转化;五是抓学术研讨会和主题论坛,促进学术交流和科研协作合作;六是抓科研成果评奖,不断增强党校(行政学院)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最后,有组织科研怎么抓?一要抓发展规划这个引领。科学制定校(院)五年发展规划,围绕规划确定的科研目标,抓好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开展规划执行中期评估,定期加强对科研工作的调度。二要抓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党校学科建设不同于高等院校,要处理好普遍与特殊、完整与有限、稳定与变动三对关系,不能搞大而全、小而全,必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强优势学科和急需学科建设,逐步形成突出党校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三要抓团队建设这个支撑。团队建设是有组织科研的重要体现,以重大重点项目为牵引,通过建立跨学科、跨部门的科研团队,突破校(院)部门之间、学科之间的壁垒,实现学科交叉、人员融合的紧密合作格局,努力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上取得原创性突破。四要抓学术骨干这个关键。开展有组织科研,对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的能力要求很高,不仅要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厚实的学术研究能力,还需要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有甘为人梯的奉献、牺牲精神,有坚守党校初心的大胸襟、大格局。他们是党校的学术骨干,是有组织科研的中坚力量,是决定党校有组织科研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五要抓制度建设这个保障。党校要强化有组织科研的制度建设,营造有组织科研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在物质和精神上加大对学科带头人、团队负责人的激励力度,另一方面在年度考核、职称晋升等方面引导教研人员服从和服务于有组织科研,自觉从“单打独斗”转向“团队作战”。

〔潘理权,作者系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