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伟斌: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努力发挥智库功能

时间:2018-09-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伟斌


建设新型高端智库 努力发挥智库功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重要论述的体会和思考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体现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当代社会,智库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地位和作用也处于不断上升过程中。根据国内外实践,智库具有五大主要社会功能:提供新思想、参与公共决策、引导舆论、为政府储存输送人才、开展公共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对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通篇谋划。这是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一、学习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关于智库建设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指示,标志着党中央加强新型智库建设顶层设计的开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把“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之一,智库建设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对“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了进一步强调。2014年11月,中央出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首份《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5号),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作出明确部署,并将社会科学院的智库建设列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2015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是党代会报告首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部署,赋予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的内涵,进一步强化了新型智库在服务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等方面的重要职责。这既为包括社科院在内的各类智库机构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深刻的内在逻辑。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推进省级高端智库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区别于其他智库的根本标志,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第一位政治要求。浙江省社科院在推进高端智库建设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高端智库所具备的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决策咨询工作。要把努力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阵地作为加强高端智库建设的根本前提。特别是在舆论引导方面,当前互联网时代舆论场的放大效应十分明显,产生的边际影响广泛,智库成果发布时,必须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防止误导社会舆论。

(二)坚持党对智库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作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五个更好发挥作用”的要求,这既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信任,更是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党和人民需求的差距。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牢牢把握和坚持党对高端智库建设的领导权,是加强新时代高端智库建设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好地谋划高端智库发展的未来,提供高端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要明确智库的政治红线、法律底线和道德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智库建设的全面领导。

(三)坚持正确的研究导向

研究导向决定高端智库的发展方向。智库的主要产品是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智库研究以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等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是根据党委、政府和社会关注需求提供产品,要求专家学者要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善于抓住既有真正决策参考价值、又兼备社会普遍价值的问题,提供有学理支持、数理支撑的对策报告,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要围绕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确定研究主题和内容。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浙江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运用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开展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要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研究阐释,科学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以浙江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具体实践,剖析解读已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研究浙江在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增强体制机制新优势、当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的对策措施。要总结提炼好浙江经验,讲好浙江故事,为中国发展、世界发展提供浙江智慧、浙江探索。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作为省级高端智库,不仅要有谋发展的责任,更要有为人民做学问的情怀。要引导智库专家铭记人民中心,树立民本思想,增强与民交心的能力,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与人民交朋友中听真话、察实情、获真知,更多站在群众的角度、以老百姓的思维来寻找问题,才能拿出鲜活客观的有原创性有影响力的成果,真正成为服务人民的智库专家。我们要铭记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国情、省情的深入考察,从中总结出新思想、新理念与新方法。实现“两个高水平”、坚持“四个强省”、建设“六个浙江”,是新时代浙江奋力谱写“八八战略”的新篇章。要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事关新时代浙江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回答浙江率先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二、坚持高品质建设导向,全面提升高端智库核心竞争力

2016年7月,省委、省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智库建设思想”,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浙江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浙江省社科院列为5家省级高端智库建设的试点单位之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是地方社科院转型发展的根本任务和目标方向。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近年来浙江省社科院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展调研、借鉴经验,以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发展为导向,努力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符合我院实际、适应我院发展的智库运行体系;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以及建什么、怎么建等有关智库建设基本问题,形成了新型智库建设方案;坚持“贴近决策、贴近实际、贴近学术前沿”的办院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浙江改革开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在服务于深入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过程中,真正发挥好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根据这些年智库建设的初步探索实践,我认为地方社科院在加快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进程中要着力在夯实智库基础、完善智库平台、提升智库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实施改革与创新,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发展支撑力的省级高端智库,更好发挥智库功能作用。

(一)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提升高端智库决策影响力

当好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是社科院的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决策影响力,是社科院高端智库价值的重要体现。开展前瞻性、针对性、战略性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是高端智库职责所在。近年来,浙江省社科院把提升决策咨询的精准度作为推进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决策服务。一是在科研计划安排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组织系列应用对策课题的院内招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选定若干专题,报送省领导圈选,确保院级课题立项环节与决策需求接轨。这些年省领导圈选课题持续增加,今年高达40项创历年之最。二是在研究方式上,强化与省级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研究,形成了一批影响大、接地气的决策研究成果。“最多跑一次”改革评估、法治政府专业机构评估和全面深化改革满意度评估,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院的重大任务,也是推动我院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我院高度重视,将评估工作作为年度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评估项目组,与省级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就进一步增强评估结果的客观性、科学性和公信力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在科研成果转化上,提高决策咨询的时效性和有效性。主要以《智库报告》等形式不定期向省领导报送我院最新决策研究成果。省领导批示件次屡创新高,去年为57件次。四是在科研组织形式上,跨学科跨部门组建高端智库专业研究团队,制定了省社科院“先进科研团队”评选办法;在完善《浙江省社科院高端智库特聘专家工作规则》基础上,柔性引进,聘请了18名长期从事政策研究、熟悉省情政情的学者型领导及高校研究人员作为高端智库特聘专家,充分发挥他们在我院重大决策理论支撑课题选题、成果论证、智库专题研讨、论坛讲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二)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着力提升高端智库学术影响力

学术影响力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也是策略性智库向战略性新型智库转型的重要标志。我们认为,地方社科院的学术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地方特色研究,特别是有显示度的地方特色重大研究成果。以往地方智库的地方特色研究主要来源两个方面:基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基于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的研究。浙江省社科院在推进高端智库建设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新时代提升高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社科院应充分发挥高端智库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优势,对地方探索实践进行提炼提升,持续推出富有思想性、创新性、战略性的智库优秀成果,既为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也为“中国道路”探索提供实践支撑。这是社科院相比其他智库所拥有的独特优势,也是我院打造新时代省级高端智库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一是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近年来,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着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和“红船精神”的研究阐释,每年深入推进“五个一”的活动,形成浓厚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六个浙江”建设,我们在总结省院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经验基础上,组织院内精干科研力量,启动实施了“践行‘八八战略’建设‘六个浙江’”重大科研项目,今年初推出了《践行“八八战略”建设“六个浙江”》总论一书。当前围绕富强、法治、文化、平安、美丽、清廉等“六个浙江”各个分卷研究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二是抓区域特色文化研究。以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浙江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为基本遵循,以重大项目课题为纽带,扎实推进区域特色文化研究,丰富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去年,我院申报的“法治中国的浙江样本”“中国村庄发展的浙江样本”“浙江儒学通史”3大项课题、18个重点课题,成功入选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重大系列项目。特别是2015年《阳明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填补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空白。目前,这些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中,并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三是抓研究平台和学科建设。坚持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两轮驱动”,全院第二轮遴选出6个重点学科、4个特色学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方面,依托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省马克思主义学会、《观察与思考》等研究和宣传平台,注重发挥联合作战优势,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创新体系建设。在区域特色文化研究方面,以项目为纽带,建立完善了学科建设考评、激励、人才培养和配置制度。四是以《浙江通志》编纂为重中之重的地方志各项事业取得稳步发展。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针,统筹推进《浙江通志》编纂工作。

(三)加强舆论引导,着力提升高端智库社会影响力

智库建设要以研究为根本,应当走扎扎实实提高研究水平的道路,实实在在地为党委、政府和社会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要注重自身研究成果的传播,扩大社会影响力。智库要发挥好社会影响力,关键在于要组织各种研讨活动、出版各种读物、发表见解文章,特别是要加强与媒体联系互动。从一定意义上说,智库对社会的影响力释放主要是通过媒体来实现的。鉴于此,浙江省社科院注重在省委、省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重大历史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借助科研成果优势,及时发表理论文章,组织多种形式研讨活动,引导社会舆论,以科学的理论解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为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较好地提升了智库社会影响力。为纪念“八八战略”提出和实施十五周年,我院在杭州召开了“践行‘八八战略’ 建设‘六个浙江’”理论研讨会。省委、省政协主要领导专门为研讨会的召开作出了批示。百余名全国各地社科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六个浙江”建设建言献策,得到学界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廉浙江”建设等提供舆论支持,这些年我院科研人员在中央“三报一刊”和省级主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一年更比一年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提升高端智库发展支撑力

近年来,浙江省社科院为适应高端智库建设规律要求,努力理顺高端智库发展体制,改革探索新型科研管理模式。为加强高端智库的领导,成立了高端智库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实施了《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实施意见》,完善了省社科院《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分解方案》;坚持改革开路、内涵创新,整合院政治学所、《观察与思考》编辑部等科研力量,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为我省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综合研究的重要平台;整合院区经、产经、法学、社会学、公共政策等部门研究力量,组建了“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研究院”,使之成为定位清晰、勇于创新、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研究综合集成平台;整合文史哲等部门科研力量,组建浙江历史人文和浙学研究院,加大力度开展浙江区域历史文化和浙学研究;加上省地方志办公室,基本形成了“三院一办”新格局。同时,我们还整合设区市改革满意度评估和法治政府专业机构评估的力量,组建了院第三方评估中心,完善了省社科院《第三方评估中心建设方案》。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适合智库运行规律的人才管理机制,建立有利于发挥智库人才积极性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各类智库成果以及智库活动成果扩容纳入到职称评聘、科研管理、工作考核、业绩奖励、成果评估等制度体系中,完善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等荣誉制度,目前基本形成了有活力、有效率、有利于智库发展的管理机制,为“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为增强课题成果的针对性和应用性,近年来,我们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在科研人员中广泛开展省情大调研活动,努力造就优良学风和扎实作风,在扎根群众中锤炼思想品质、增强创新能力,在深入基层中培养社会责任、提升学术水平。今年以来,又集中组织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和“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智库体制机制创新,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着力打造省级高端智库和“一流省级社科院”,更好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为建设“六个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09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