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西财智库:建设“1+N”智库体系推进新时代高校发展

时间:2018-11-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盛利

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11月28日电(记者 盛利)记者28日从西南财经大学获悉,日前2018西财智库工作年会暨特约研究员座谈会在光华校区举行,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西财智库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专化、综合性高端智库的未来发展目标及路径。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副校长尹庆双教授主持会议。

发挥西财智库引领作用  建设学校“1+N”智库体系

西财智库是西南财经大学2015年11月正式成立的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金融经济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西财智库成立三年来,积极做好政策建言、国际交流、学术研究、服务地方经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培训等工作,承担了国家、省、市若干研究课题,在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全创改革、金融创新、税务改革、对外开放、园区建设等领域为中央和地方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政策建议,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海外高端国际交流活动,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时代新型特色高校智库。

赵德武在致辞中对西财智库的建设成果予以肯定。他说,西财智库三年多来的工作实绩和他们长期的开拓进取,不断向我们证明学校当初成立西财智库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学校成立西财智库以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西财智库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智库在高层建言献策、高端国际交流以及政策话语权、媒体话语权建设方面,收获丰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他说,建设新型智库是推进新时代高校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需要。办好西财智库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西南财经大学建设发展的需要。除西财智库外,学校还有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等一批智库,初步构建起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智库体系。学校将继续以开放创新包容理念支持西财智库发展,鼓励智库开放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学校将为西财智库的发展创造所需要的条件,希望西财智库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全面引领“1+N”智库体系的创新发展。

学校在总结和借鉴校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将构建和完善“1+N”智库体系,希望西财智库成为这个体系的领头机构,充分发挥在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中的建言优势、国际化优势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势,通过常态化合作机制,将学校各院系、各中心、各老师的学术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对四川省、中国西部和全国经济发展有益、有用、有力的对策建议,将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成果同党中央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结合起来,使西南财经大学的教学科研在此基础上结出更多的智慧成果、服务“双一流”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时代进步。

陈彦夫在讲话中,对西南财经大学和西财智库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西南财经大学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有力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财政金融人才,贡献了大量智慧成果。他希望西财智库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西南财经大学的金融财经优势和智库的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加强省情研究和前瞻性、储备性政策研究,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工作措施多作研究谋划,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并祝愿西财智库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健步走向世界一流。他表示,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愿与西南财大包括西财智库的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加强碰撞,努力把更多西财智慧变成变成政府工作措施,变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果。

坚持开门办智库  充分凝聚智库未来发展合力

在会上,西财智库 CEO汤继强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智库三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及未来展望。他说,西财智库在过去三年中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五大职能,取得了丰富成果,得益于这个时代,得益于西南财经大学深厚的学术土壤,得益于党委政府、学校领导、顾问和研究员队伍,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

西财智库自成立以来,坚持开门办智库,面向社会广泛聚集智力资源,其研究团队由首席研究员、顾问、国际战略顾问、首席经济学家、特约高级研究员、特约资深研究员、驻院研究员和特约研究员构成。3年来,已陆续聘请任50余名学界和行业代表担任特约研究员,形成了一个近百人的智库学术圈,并将进一步发挥好西财数百位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

在当天的会议现场,举行了西财智库新聘特约研究员聘书颁发仪式,并表彰了12位2018年西财智库优秀特约研究员。汤继强说,西财智库建设发展得到了广大顾问、研究员团队的关心、支持和大力帮助,智库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社会各方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巨大努力。在学校的支持下,今后要将校外研究与校内研究、学者研究与实践研究高效结合,构建校内校外相结合、理论实际相衔接、科研应用相协同的“泛1+N智库体系”。

省委老领导王荣轩顾问说,西财智库成立时间不长,但成绩不小。西财智库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像阎肃作的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西南财大脚下的沃土就是四川,就是成都。从历史上看,四川、成都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改革、创新上,都有丰厚的土壤,不少成果是国内领先,有的甚至是世界领先。西南财大是国内领先的财经大学,要发挥自身财政金融优势,带头讲经济,讲改革,讲开放,不仅要服务四川、成都,还要为全国贡献聪明才智,智库就是其中的重要载体之一。他勉励西财智库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广聚资源,用心谋事,用情做事,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西财智库顾问曾康霖教授认为,西财智库有“学术型”“开放式”“上下关联和左右沟通”三个特点,在做到“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中接人气”的基础上,还积极“缔结外气”,到国外举办高规格论坛,促进国际交流对话,成绩令人振奋,在全国高校中也有代表性、引领性。他对智库未来发展提出了“立档案”“兴论坛”“重调研”三点建议,希望智库思考“为谁发声”“发谁的声音”“发给谁听”三个问题,勉励西财智库进一步发挥好先导作用、引导作用。

西财智库顾问赵国良教授对西财智库三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各级智库未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可替代,希望西财智库在未来的建设发展中,认真学习新理论、思考新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真理、坚持讲真话,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真知灼见,并预祝西财智库在未来取得更大成绩。

刘锡良教授说,西财智库的发展和成就有目共睹,特别是在高端建言、国际交流、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取得良好成绩,有的方面已经走在国内前列。对于智库今后的发展,一是对外交流的外延还需要扩大,在巩固海外高端交流的同时,还可以加强与使领馆的交流,针对自贸区遇到的问题开展对策研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应当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西财智库要加强和其他院系的合作、与各级政府部门的合作研究,进一步争取支持、充实力量,以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推动未来经济发展。

▲特约研究员马耀光

美盛投资中国区总裁马耀光说,以特约研究员身份加盟西财智库,从投资人的角度看,一是认可西财智库的机制和模式,二是看好西财智库和西南财大的团队,三是期待中国新型特色智库的发展,愿意为之作出努力。他说:“西财智库并没有支付我一分钱,参加活动是我自愿的,但我很愿意投入时间来研究创新、来分享观点。西财智库建立的智库分享模式很有吸引力,使每一个参与者都能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他对西财智库坚持走出四川、走出国门,积极拓展高端国际交流,坚持走国际化之路的做法十分支持,希望通过智库以及各方的努力,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加盟,并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领域加强与西财专家学者、智库研究员之间的横向碰撞交流,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各方建议,汤继强表示,西财智库未来将围绕西南财经大学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鲜明”研究型财经大学战略定位,继续把智库建设作为基石、把人才培养和思想创新作为核心,为学校培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端应用人才提供实战平台,大力提升智库在政策、社会、媒体等方面的影响力,逐步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智库,努力为国家金融经济建设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不负“国家智力部队,时代进步支点”的崇高使命。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