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张胜军:推进智库建设必须解放思想

时间:2015-11-16 来源:原创 作者:张胜军

在今天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湖南社科院要在更高层面上发展,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难度更大。顺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关键在解放思想,出路在解放思想,希望也在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与发展的全局,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治院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我院各项工作的新思路,不断开创我院工作新局面。

一是要从封闭狭隘中解放出来,树立开放搞活、放眼全球的思想

过去,社科院长期处于自我封闭、自我压抑的状态,走出去的少,埋头书斋的多,没有用开放的思维审视科研工作,没有用国际的眼光来提升科研工作。开放的空间决定发展的空间,开放的程度决定发展的程度。要不断推进智库建设上台阶,社科院就必须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冲出心里的“大山”,突破思维的“峡谷”,跳出德雅村,走向全省,面向全国,指向世界。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放办院,树立开放立院的思路,力促我院各项工作在开放中做长、做宽、做高,做大、做精、做强。以更加开阔的思路通天连地和人,通则达,连则广,和则畅,努力形成一套运行顺畅、富有成效的对外工作机制,在开放中增添活力,在外联中扩大影响。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培育世界眼光,以全球观念来谋划发展,以国际标准来衡量工作,积极学习和实践国外智囊团、参谋机构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在对比中寻找差距,在借鉴中定准目标,在学习中开展工作,在赶超中取得发展。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平台,在交流中提升境界,在合作中促进发展。

二是要从因循守旧中解放出来,树立开拓创新、勇于竞争的思想

长期以来,我们一些人习惯于过去怎么搞,现在就怎么搞;外院怎么搞,我们就怎么搞;一般人怎么搞,我们就怎么搞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没有把理念转变,制度构建,机制变更。目前我院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要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在新世纪的繁荣和发展,要完成把我院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就必须以敢闯敢干的毅力和勇气,冲破“准我干我才干”、“唯上”、“唯书”的僵化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不断创新求变的求索作风;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多一个样”的局面,树立“你追我赶、勇于竞争”的良好氛围。树立创新为源的理念,以创新求发展,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思维方式、创新研究方法、创新科研成果,力求实现新的阐释、新的观点不断涌现,新的对策、新的理论不断产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切实解决缺乏应变思维、创新动力不足、安于现状和不思进取等问题,提倡从书本走向社会,从纯理论研究走向应用对策研究,从坐而论道走向实践操作,从而为社会贡献思想,为决策贡献智慧,为群众贡献新知。着力培养竞争意识,冲破等、靠、要的唯条件论,树立事在人为、关键在我的能动观点,敢于跟好、优、名竞争,从养尊处优转向充满忧患感、紧迫感,从不思进取转向勇不满足、毫不松懈,从看摊守业转向勤于开拓、奋发进取。

三是要从单打独干中解放出来,树立借兵打仗、团队攻关的思想

一直以来,我们中很多人搞科往往单喜欢打独斗,缺少合作意识,陷入“闭门造车”、各自为政的恶性膨胀中,不懂得通过团队力量攻坚克难,做出有说服力、影响力、竞争力的科研成果。时代在发展,社会在激变,科研工作必须加强协作,打破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科研合力,集中优势和力量做科研大事,在有为中做到真正有位。以课题为龙头,积聚力量,锻炼队伍,形成大科研、大协作研究格局,协作提升科研的创新能力。结合重点学科与优长学科,形成若干既相互联系、支撑又各具特色的梯队、老中青结合的科研团队,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科研队伍。培养不计报酬甘于奉献、不计荣誉淡泊名利、不计得失服务团队的学者情怀。以报告会、座谈会、发布课题、等形式,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带动、带领、整合和聚集全省的社科研究力量,贡献智慧,献计献策,积极为省委省政府服务,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是要从职称科研中解放出来,树立服务大局、品牌兴院的思想

受历史因素和现实环境等条件的影响,我院的科研人员搞科研主要是为了应付和满足评职称的需要,孤芳自赏,很少关注科研成果的实用性、服务性,也就做不出什么精品成果。站在时代发展新高度,要提升我院社会影响力和科研竞争力,必须树立服务大局,品牌兴院的思想。增强中心意识,树立服务至上理念,建设服务型社科院。树立精品意识,实现科研成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提升科研竞争力。以课题为载体,研究具有湖南地方特色的基础理论问题与应用实践问题,致力于服务湖南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研究品牌,不求做大,但求做精,使研究具有惟一性和独创性,以品牌带效益,以效益促发展。转变研究观念和研究方式,把研究重心转移到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上来,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上来,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人民群众解惑释疑提供理论和实践服务。大兴深入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从人民群众广阔而丰富的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养分,提出真知灼见,创造学术精品。

作者:张胜军,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办公室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