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城乡一体化需要高质量智库成果

时间:2017-10-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锡文

各位来宾、同志们:

很高兴来湖南省社科院参加“湖南城乡一体化与脱贫攻坚研讨会暨湖南城乡一体化2017年智库成果发布会”。首先,我对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团队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这项智库成果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消灭城乡之间的对立,实现城乡融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确立了“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重要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具体改革部署,与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战略方针相衔接,开启了中国城乡关系发展的新征程。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质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目的是实现城乡互动融合与共同繁荣,根本追求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强调指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明确要求“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郑重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系列重要思想,明确了推进城乡一体化与脱贫攻坚的关系,以及两者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以此为指引,我国在突破城乡二元体制上推进了诸多重大改革,在推进脱贫攻坚上采取了更精准有力的举措,推动城乡一体化进入了由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阶段,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动力。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任务尤为艰巨。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湖南省县域面积广、贫困人口多、发展不平衡的特征,以分类指导、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为统揽,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关键任务,不断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进了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实施了特色县域经济发展工程、三个“百千万工程”、县域城乡一体化示范、户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在精准扶贫方向探索形成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推行了“无担保、无抵押、基准利率”扶贫小额信贷,积累了扶贫开发的湖南经验,这些有力地推动了湖南城乡一体化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国的城乡矛盾由来已久,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既需要破除旧有体制的障碍,又要不断应对新的矛盾与挑战,这决定了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必然是一个复杂而渐进的过程。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湖南的城乡一体化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很繁重,这也注定了湖南的城乡一体化之路仍很艰辛,需要加快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以超常举措推进脱贫攻坚,统筹工业、农业,城市、农村和区域协调发展,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这一目标奋进。这不仅需要实践工作者的不断探索,也离不开理论工作者的智力支持。

今天湖南省社科院发布的《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这项智库成果,我认为是一项高质量的成果。该成果基于对湖南的调查,以区域一体化为研究的着眼点,以加快脱贫攻坚为研究的侧重点,以典型案例分析为研究的支撑点,总结了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分析了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对策建议。这一成果内容翔实,论证充分,内容切合湖南实际,贯彻了中央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精神,理念较先进,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是一部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智库成果,为党委、政府城乡一体化决策提供了有实际价值的参考,对全国的城乡一体化实践具有借鉴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描绘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也必将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实践问题提出新的要求。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伟大实践为理论工作者提供了可作为与能作为的巨大空间与机遇。希望以湖南省社科院为代表的地方智库继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强化问题意识,深入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委、政府决策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编辑:管理员)